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引领乡村振兴新篇章

近期,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发布,这份以“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意见”为主题的文件,为我们指明了乡村振兴的新方向和新路径。

以实招实事助推乡村振兴。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指导“三农”工作的第12个中央一号文件,一直以来被视为指导“三农”工作的风向标。今年的一号文件以“千万工程”为蓝本,提出了“两确保三提升一加强”的工作举措,通过集中力量办好一批群众可感可及的实事,不断取得实质性进展和阶段性成果,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以体系体制保障乡村振兴。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是乡村振兴的底线。这意味着必须在保障粮食生产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农民的收入和生活水平,确保他们不会因为贫困而失去生活的尊严和信心。同时,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提升乡村建设水平、提升乡村治理水平也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只有通过加强科技创新和改革驱动,才能推动乡村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发展;只有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才能提升乡村的宜居性和吸引力;只有通过加强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才能维护乡村社会的和谐稳定。

以创新模式探索乡村振兴。充分学习运用“千万工程”蕴含的发展理念、工作方法和推进机制,从过去的实践中汲取经验和教训,不断探索适合本地区、本行业的乡村振兴模式和路径。同时,也要注重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和市场机制的作用,形成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农民参与的乡村振兴新格局。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842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1888.html

(1)
上一篇 2024-02-20
下一篇 2024-02-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