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顿色香味俱全的乡村振兴“大餐”

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白音朝克图镇选调生 刘高林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就是走好中国式现代化的三农道路,让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习近平总书记讲:“治大国如烹小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就如同各基层党支部带领全村村民一同做一份供全村享受的大餐。如何做好这一顿饭,如何做得足够供全村人吃,如何让全村人吃得好,如何让全村每个人都公平地享受到这顿大餐,都是基层党支部应该聚焦思考的问题,但深究到底,这道菜还是离不开“色”“香”“味”。

环境打造独一“色”。色,即外观。一道菜的外观的好坏、摆盘是否与菜品相得益彰,主菜和配菜的色彩搭配是否合适妥当,都会第一时间影响到食客的观感和食欲。一份可口的美食抓人肠胃的第一步就是将人的目光汇聚在菜品上,或是五彩缤纷,或是单色纯粹,或是独具匠心,或是形态匀称。推进乡村振兴,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不可或缺的关键一步就是开展乡村环境治理。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推进经济社会和生产力发展的必要基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乡村环境治理要紧抓重点,做好生活污水和垃圾治理,积极推进分区分类治理,有痕见效处置,让黑臭水体持续减少、不再出现,让生活垃圾有地处理、分类利用,让我们的乡村真正干净整洁。同时,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过程中,顺应村庄发展规律和演变趋势,优化村庄布局,统筹考虑主导产业、人居环境、生态保护等村庄发展,体现乡村特点。

产业“香”扑鼻。香,即香味。当一道菜摆在面前时,映入眼前是菜品的外观,与之同来的是菜的香味顺着食客的鼻子漫入脑中,食材的热气和香味也让食客食欲大增。一个村的产业就是这个地方最为土生土长最为吸引人的部分。一个个草莓大棚外表或许只是平平常常,但其中草莓却是村民们致富增收的“灵丹妙药”。草原上成片的牛羊,不只是景色,更是这片土地生活的牧民的根本。务农重本,国之大纲。传统农业以种养为主,后续产业发展不充分,二、三产业不发达。乡村之兴兴在产业,产业之兴关键在原有产业链延伸、功能价值发掘、组织规模上扩大,使农业在组织形式、经营方式发生质的飞跃,农业现代化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在产业兴旺的基础上,农牧民就近就业便可以增收,慢慢地人就会汇聚回农村,各种资源要素都会随着人来到乡下,进一步推动基础设施改善,生活条件改善,生态环境改善,乡村就会更加繁荣。

组织入“味”浓。味,即味道。好看好闻的饭菜终究是要吃进嘴里,咽到胃里,没有一个好的味道,食客不会满意,也辜负这饭菜的色与香。办好农村的事,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带头人,这是农村这道大菜的底味。党的农村牧区基层组织是党在农村牧区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坚持党管农村工作、重视和加强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是党领导“三农”工作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能人带头,致富不愁。基层党支部书记和村“两委”作为“领头雁”不仅要带着村民脱贫致富,而且要带领村民继续发扬自力更生、自强不息的精神,在持续致富的路上奔跑,迎接更美好的生活。健全党建引领机制,推动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使党员在带领群众共同富裕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健全致富带头人培育机制,吸纳更多返乡创业者成为致富带头人。健全利益联结机制,积极探索不同形式的帮带形式,构建“基层党组织+合作社+致富带头人+农户”等组织形式,促进多元参与主体的合作共赢。  

(0)
上一篇 2023-04-11
下一篇 2023-04-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