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乡村振兴打造一支得力的“三农”队伍

2021年以来,重庆市积极开展四项专项行动,努力破解“三农”融资难题,为乡村振兴提供了重要助力。据悉,这四项专项行动分别是:信贷支持乡村产业兴旺行动,“融资对接区县行”专项行动,乡村振兴直接融资行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三张清单”专项行动。

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明确提出“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并对乡村振兴提出了目标任务和总体要求,重申了农业、农村工作的指导方针。如何推动“三农”提质增效,实现农村繁荣、农业兴旺农民富裕,笔者认为必须做到“两点”。

让懂农业的人来抓产业。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农业生产大有可为,推动“三农”工作,农业产业化发展势在必行。因此,要积极引导那些懂农业的能人志士志愿投身到农业产业化发展的热潮中去,用他们的专业技能,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实行专业化生产、一体化经营、社会化服务、企业化管理,建立市场+基地+农户的种养加、产供销一体化的生产经营体系,实现农业生产的集约化、规模化、商品化。

让知农村的人来“当农民”。现代农业改变了传统的种养模式,“职业农民”成为新名词。职业农民大都出生于农村、成长于农村,他们了解农村、知晓农村,对农村有着深厚的感情。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的有力支撑,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一批有知识、有技术的新型职业农民扎根农村、深耕现代农业。各级政府要加大对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育,“让专业的人来做专业的事”,进一步提高农业生产效率,促进农业增产、农业增效。

推动“三农”工作,实现乡村振兴,需要打造一支得力的“三农”工作队伍,激励他们在广阔的农村天地里大显身手、施展才华,为希望的田野赋予无限生机与活力。(王勇)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4417,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8223.html

(1)
上一篇 2023-02-15
下一篇 2023-02-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