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 鼓足“三劲”力争上游

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西河街道办事处 陈雨

基层干部是万千党员干部中最“接地气”的队伍,他们身处一线,既是党和国家政策方针的实践者、执行者,又是团结动员人民群众参与国家建设的引导者、组织者。当前我国正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新时代背景下更需要基层干部持续发力,夯实党和国家建设根基,奋力担当、勇于作为,在工作实践中鼓足“拼劲”“干劲”“狠劲”,力争上游,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激发临难不却、敢闯敢试的“拼劲”。面对新时代大战大考,基层干部需迎难而上、开拓创新,以敢啃“硬骨头”、勇接“烫山芋”的拼劲,继续夺取伟大胜利。针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基层干部需提高识别风险的敏锐性和应对风险的能力,自觉主动投身战疫一线,组织部署防疫措施,守好疫情防控基层第一道防线;针对突发性、季节性自然灾害,基层干部要发挥“主心骨”“顶梁柱”的作用,进入抢险救灾前线,定“军心”,安“民心”,统筹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面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艰巨任务,基层干部既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规模性返贫和新的致贫,又要坚持党建引领、创新驱动,结合“互联网+”、大数据等创新要素,走出发展致富新路子。

“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永葆真践实履、持之以恒的“干劲”。成就伟大事业需要伟大实践,基层干部不做“空谈客”,要当“实干家”,用坚持不懈的“干劲”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践行到底。基层干部一要离得开凳子、沉得下身子,去到乡里民间、产业一线,多看“群众脸色”,多问民生疾苦,聚焦基层发展堵点、治理难点、民生痛点,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实事办到人民群众心坎上;二要镇得住场子、挑得住担子,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用好“服务牌”“乡贤牌”,减轻工作阻力,化解利益分歧,凝聚发展共识,推动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入脑入心、走深走实;三要耐得住性子、掏得出心窝子,基层工作千头万绪,要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打好基层“持久战”,建好干群“连心桥”,以真心换民心,在与人民群众的鱼水情深中汲取奋力前行的动力。

“时时勤拂拭,莫使尘埃”,培养自我革新、激浊扬清的“狠劲”。“打铁还需自身硬”,基层干部需发扬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狠劲”,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以学无止境蓄底气,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用脱贫攻坚精神等宝贵精神财富浸润心田,练好党性“内功”,树立远大理想;以海纳百川养大气,用谦逊包容的心态学习地区先进治理理念、实践经验,因地制宜用好“他山之石”,探索本地发展有效路径;以廉洁自律树正气,学习党员先锋模范事迹,对标先进,见贤思齐,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良药”,治好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疑难杂症”,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歪风邪气坚决斗争,在新时代浪潮中劈波斩浪、勇往直前!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0-20
下一篇 2021-10-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