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莫做“温水”中的“小青蛙”

甘肃省岷县县委组织部 袁城江

把一只青蛙放在沸水锅里,它会立即跳出来,死里逃生;而把另一只青蛙放在温水锅里,它竟无动于衷,当水慢慢加热时,它已无力逃脱。这就是尽人皆知的“温水煮青蛙”实验。古人说:“君子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是以身安而国家可保也。”作为党员干部,要时刻以“聪者听于无声,明者见于无形”的警惕,洞察渐变的“水温”。

多学应“变”之策,时刻树牢“跳”的意识。未雨绸缪,方能临危不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斗争不是盲目蛮干,没有本事,一把好牌就会打成烂牌。”未雨绸缪,就是要我们练就一身“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能力和本事,对潜在的风险始终洞若观火,对发展的趋势处处心知肚明,对事态的走向时刻了如指掌。作为党员干部,面对“水温”之变,就是要用“跳”的意识多学应“变”之策,把深刻学习和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体国家安全观作为“必修课”,坚持学思践悟统一、知信用行融合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做到处于“温水”当中不迷、面对水温之“升”不乱。

深探生“变”之源,时刻做好“跳”的准备。不管是古人“千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烟焚”的警示,还是“少了一枚铁钉,掉了一只马掌;掉了一只马掌,丢了一匹战马;丢了一匹战马,败了一场战役;败了一场战役,丢了一个国家”的教训,无一不生动诠释着“祸患常积于忽微”的道理。作为党员干部,就是要自觉树立“小洞不补,大洞吃苦”的危机意识,对“水温”之变时刻保持警惕,始终做到跳出“温水”测“水温”。面对看似微不足道的小问题、小风险,要时刻保持“打破砂锅问到底”的狠劲,以抽丝剥茧的细心、不弃微末的决心,坚持把每一风险点背后的缘由摸清楚,把“量变”引起“质变”的本因弄明白,将每一个隐患都处置于未萌,有效避免“积羽沉舟,群轻折轴”。

早做对“变”之事,时刻拿出“跳”的行动。“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点,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路上的风险挑战。作为党员干部,决不能把践行国家总体安全观当作一句“空口号”。要坚决扛起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和责任,在日常生活工作中,坚持用“望远镜”看方向、用“放大镜”查风险、用“显微镜”看问题,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善于利用法律法规利器,积极同身边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做斗争。以“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的睿智,打好防范抵御风险“主动战”,把“苗头性”问题遏制在萌芽状态、把“倾向性”风险制止在初始之时。
(0)
上一篇 2021-04-16
下一篇 2021-04-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