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一号文件”要有“一等气魄”

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仁市委组织部 陈德裕

  近日,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发布,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三农”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指出了道路、理清了思路。成事在人,各地党员干部要把握新征程的关键节点,守好基本盘,谋划强农路,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一等气魄”坚决落实“一号文件”,“起势布局谋新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

  立足时间节点,抢抓机遇“起势”。一年之计在于春。2022年,即使面对国内外更加复杂的环境和更加艰巨的改革发展任务,我国粮食生产仍然实现“十九连丰”。立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在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的号召下,守好“三农”基本盘的意义至关重要。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党员干部从个人发力,不断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以党建引领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坚持五级书记抓振兴,把握主动性,切实把政治优势转化为“三农”工作的发展优势,迎上时代发展的浪潮。

  锚定发展方向,结合实际“布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没有农业强国就没有整个现代化强国;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社会主义现代化就是不全面的。”而要强农,则必须有方。中央一号文件立足国情,从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做出了具体部署,不断推动公共资源向基层下沉,保障农村地区群众的基本权益、根本利益。基层在落实的时候切忌“眉毛胡子一把抓”,而是要结合自身发展优势因地制宜选好特色路线。在科技强农的基础上全力抓好粮食生产,结合市场需求和当地土壤气候条件,合理规划种植区,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和绿色发展力度,发挥土地最大价值。同时,积极引进专业人才,在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时要有想法,找对富农新路子,壮大村集体经济,以坚实的经济基础支撑农村基础设施提质升级,让农民生活更加美好。

  精准发力用力,祛除顽苛“开新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乡村振兴除了要物质层面的丰富更要精神层面的富饶。需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针对农村地区长期存在的顽瘴痼疾、陋习恶习“重拳出击”,党员干部要合理引导,充分发挥乡贤寨老的模范带领作用,在乡村开展好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传教育活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在网格制度中当好网格员,充分履职尽责,让矛盾化解在基层,让难题在家门口得到解决。同时,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和农村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强化村规民约约束作用,党员干部要起到带头作用,定向发力、重点用力,不断健全乡村治理体系。通过党员干部群众齐发力,祛除旧有糟粕,凝聚起强大民生动能迎难而上,在开局之年开新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30
下一篇 2024-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