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四下基层”制度真正落到实处

福建省漳州市南靖县龙山镇选调生 叶伊贤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宁德工作时大力倡导“四下基层”制度。35年来,“四下基层”所蕴含的精神内涵、所彰显的时代价值不断转化为党员干部的自觉实践。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正有序开展,要感悟思想伟力、传承优良作风,让“四下基层”制度真正落到实处,为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实践提供不竭动力。

“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让理论武装既“入耳”又“入心”。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理论学习是主题教育的首要任务。主题教育不断向基层延伸,理论学习也需在基层“落地生根”。让好声音“声声入耳”,要带着党的好政策走进基层一线、走进百姓生活,多用现场素材、多用群众语言,把“基本原理”转变成“常识道理”,讲好“家常话”、讲浓“百姓味”、讲出“时代性”,让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让为民事“事事入心”,要采用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主动“送学上门”,将固定阵地“定点讲”和流动阵地“巡回讲”相结合,把主阵地“搬”到群众家门口、把新思想讲到群众心坎上,及时为人民群众答疑解惑,让党的惠民之策、利民之举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

“调查研究下基层”,让调查研究既用“脚力”又用“脑力”。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是这次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和鲜明特色。步子要小而实,少看字斟句酌的报告、少听打好草稿的汇报、少些走马观花和囫囵吞枣;多关注村中的路好不好走、门前的灯亮不亮、沟渠河道通不通畅。通过调查研究倾听群众盼什么、怨什么,反思自己能做什么、帮什么,重视人民群众的苦水、苦恼、苦衷,真正把群众面临的问题查找出来,把群众提出的意见反映上来,把群众创造的经验总结出来。思维要大而全,在“深、实、细、准、效”上下功夫,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在调研出真问题的基础上透过现象看本质,及时将高质量调研成果转化为务实举措,扎扎实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最困难最忧虑最急迫的实际问题。

“信访接待下基层”,让信访工作既“坐诊”又“出诊”。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是沟通民情、知晓民意的窗口。信访工作到位不到位、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都能够检验和评判主题教育的成效。要有“坐诊”的责任感,不能“闪躲腾挪”或是“拒人以千里之外”,而要及时处理群众来信、接待群众来访,做到“有信必复,有访必答”,把“脉”号准、把“方”开好。还要有“出诊”的主动性,要放下架子、打掉官气,带任务、带问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视其所以,观其所由,察其所安”,倾听群众呼声、自觉接受监督,将等矛盾问题“找上门”转变为把对策建议“送上门”,把信访工作做到基层,把矛盾解决在基层一线、化解在萌芽状态,更好地把心贴近群众,把党的关怀和政府的济助送进普通群众的家庭。

“现场办公下基层”,让党员干部既在“机关会场”又在“基层现场”。在一线办实事、到现场抓落实,是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有效举措,也是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的重要途径。党员干部不能只在办公室里上传下达,不应陷入“文山会海”不能自拔。如果长期脱离基层,工作就会落点不实、效率不高。要下沉基层一线、深入百姓家中、多到工厂车间,奔着问题去、对准难题攻,不回避矛盾、不逃避责任,与群众和企业面对面、心交心,了解真实感受,获得原生态信息、掌握第一手资料,摸清事情的来龙去脉,找准问题症结、抓住矛盾要害,让能现场解决的问题在现场就得到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也能有解决思路和日程计划,用具有针对性的实招硬招有力推动解决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问题。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3
下一篇 2024-0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