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员干部切身感受到党的严管和厚爱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要把纪律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让党员、干部切身感受到党的严管厚爱。严管就是厚爱、监督就是保护,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是我们党干部管理的一贯方针,是关心关爱干部的重要原则,必须贯彻落实下去,着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严管厚爱互为表里、辩证统一,从严管理出战斗力、真诚关爱出凝聚力。严管是外在表现,厚爱是内在核心。我们党始终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针对重要岗位、重点领域,拉网梳理党员、干部履职“负面清单”,健全立体监督网、量化监测预警值,及时织补监管漏洞、扭转干部错误思想,让“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以保护更多党员、干部行稳致远。因厚爱而严管、寓厚爱于严管,是真正对党负责,对党员、干部负责。严管守牢底线要求,厚爱拓宽上限空间。严格管理是“警戒线”,强化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激发不敢腐的震慑力、不能腐的约束力、不想腐的感召力,严防干部“仕途变歧途”。真诚关爱是“必杀技”,正向激励、容错纠错、关心关爱、排忧解难,彰显组织柔性与温度,更能激励担当作为、踔厉奋发。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出台《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等制度,就是要用制度保障干事创业,真正纠治“不想干、不会干、不实干、不敢干、乱作为”等“躺平”行为。严管厚爱不仅体现在“不该干的绝不干”,也体现在“该干的绝不少干”。干部考核评价是激励担当作为、促进事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全党上下正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干部工作更要“围着干部转、沉到基层干”,全链条、全周期、全要素掌握干部对党忠诚、勤政为民、担当实干、廉洁自律等现实表现,既抓正向激励,搭建急难险重任务历练平台,锤炼考察干部,及时大胆使用,让一心一意干事业的人有奔头有盼头,让好干部感受组织信任和厚爱;又抓制度执行,明确“下”的标准、渠道、情形,大力破除“官本位”,坚决打翻“铁饭碗”,从严调整工作不在状态、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真正做到平庸者让位、不为者失位,双向发力营造良好干事创业氛围。

担当和作为是一体的,不作为就是不担当,有作为就要有担当。做事总是有风险的,正因为有风险,才需要担当。实现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的正向循环,严管要有理有力但不严苛、厚爱要和风细雨但不失原则,真正保障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勇于突破“容错纠错不敢容”的掣肘,既宽容改革探索中的失误,完善澄清保护机制,又防止拿关爱、容错、激励当“保护伞”,加强辩证分析、综合研判,释放出为担当者负责的强烈信号。对受处理处分的党员、干部,也要区分情况正确对待,用组织暖心唤其初心,将“有错”变为“有为”。构建全方位、多维度、立体式的干部关心关爱体系,让党员、干部充满激情地干事创业。从小事做起、从实处发力,加强思想、工作、生活各方面服务保障,让干部心无旁骛、履职尽责。

(0)
上一篇 2023-07-03
下一篇 2023-07-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