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实“选用管育” 让实干担当者“有为有位”

山东省威海市委经区工委党群工作部组织一科、崮山镇2021年选调生 李德森

全国组织部长会议指出,要坚持把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高度统一起来,坚持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进一步健全担当作为激励和保护机制,加强对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从严管理监督,下大力气抓好干部队伍能力建设,激励广大干部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奋发进取、建功立业。各级组织部门要构建科学精准的考核体系,认真做实干部的“选用管育”工作,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锻造堪当高质量发展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将“为担当者担当”摆在首位,下大力气抓“在其位谋其政”。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敢于担当作为,这既是政治品格,又是从政本分。党员干部不能只考虑当“安稳官”“太平官”,只做“浅层文章”,不敢“鞭辟入里”,只做表面工作,不敢动真碰硬,这样往往难以干事、担事、成事。要将“在其位谋其政”基本要求镌刻在党员干部的事业柱梁上,把“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的为政要则践行到群众工作中,真正让老百姓有奔头、得实惠。干部不干事、不担事、不成事,就好比是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中的“蛀虫”,会不断“啃食”国家发展的“大厦柱梁”,应加以精准“剔除”。

使“为负责者负责”落在实处,卯足干劲做“衣食以厚民生”。干事创业,担当负责,归根结底是为群众谋幸福。不为群众所谋、不为群众负责的干部,既是老百姓不愿尊重的,更是党和国家不能容忍的。干部要敢于负责,勇于负责,要面临危机不退缩、面对失误不推脱,而不是“推三阻四”“东躲西藏”,更不是“见风使舵”“有事甩锅”。要坚持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积极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对干部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和从严考评,让不愿负责、不能负责的干部及时调整出领导岗位,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

把“为干事者撑腰”贯穿始终,持之以恒谋“招贤良治国家”。保护干部干事创业、改革创新的积极性,对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和干部队伍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有的干部存在“多做多错、少做少错、不做不错”的错误思想,在良好态势前不干事、不作为,不利于工作整体发展,导致错失干事创业的良机。对干部既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还要坚持激励和约束并重,不能让享太平、混日子的干部“求稳不进”,也不能让敢干事、能干事的干部“止步不前”。要完善和用好容错纠错、澄清正名等干部管理机制,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并优先将这类干部提拔到重要岗位,确保优秀干部“有为有位”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3-14
下一篇 2024-03-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