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出振兴“加速度” 迈向共富“新高度”

辽宁省丹东市振兴区委组织部 张添允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根本所在,是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制度变革为引领、以产业强链为基础、以资源优化为保障,顺应发展“新趋势”、打造发展“新动能”、重塑发展“新潜力”,让农业有“奔头”、农民有“甜头”、农村有“看头”!

  以制度变革为引领,顺应发展“新趋势”。党的二十大报告鲜明指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当前,一些农业项目受到了生态功能区、水源保护地等因素制约,很大程度归因于各地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推进不畅。对此,基层党员干部要坚决贯彻上级对加强乡村产业振兴的部署要求,坚持要素配置优先,加快体制机制变革,不断完善顶层设计。重点聚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通过农业土地集中整治行动、农业生产“大托管”服务改革等方式,变“小田”为“大田”、变“小农”为“大户”,有效提升农村土地资源使用效益,进一步盘活农村闲置宅基地、闲置住宅,推动农村“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

  以产业强链为基础,打造发展“新动能”。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是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前提。因此,只有把农村产业搞活了、搞强了、兴旺了,农村才有活力、农民才有奔头,根治乡村“空巢化”“空心化”问题。广大党员干部既要树牢系统思维做强“供应链”,支持市场主体拓展电子商务、“互联网+农业”等发展新模式,推动完善县域农副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建设,积极整合信息流、物流、资金流,推动供应链与互联网、物联网深度融合;也要强化三产融合提升“价值链”,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康养等产业新业态,积极培育农村电商直播带货、消费协作帮扶等市场新形态,一体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以资源优化为保障,重塑发展“新潜力”。生活富裕是产业振兴的最终旨归,是农村农民共同富裕的不懈追求。只有激活主体、激活要素、激活市场,才能充分挖掘农民增收致富潜力。因此,基层党员干部要把自然资源“用”起来,树立“跳出农业看农业”的眼光,通过引进优良品种、加大研发投入等方式,迭代升级传统农业生产方式,加强农副产品的深加工和品牌塑造,因地制宜发展高效经济作物,实现“吃干榨净、老树发新芽”。同时也要把资金资源“统”起来,突出投向重点项目、靶向村庄,积极对接金融惠农政策,推动金融资源向“三农”倾斜,有效支撑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9
下一篇 2024-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