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乡村产业要强劲“支部引擎”

安徽省舒城县万佛湖镇人民政府 雷科

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时强调:“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既要当好乡村产业项目的组织者、推动者,又要当好群众利益的维护者。”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之际,又逢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一定要深刻践行初心使命,把支部建在产业链条上,为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打下决定性基础。

让党支部依产业而建。产业链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要建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通过实行“党支部+基地+特色产业+农户”模式,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和支持支部成员所在合作社和产业共同发展,发挥党支部纽带桥梁作用,加强支部成员之间的沟通联系,信息共享,实现共赢。在发展产业的过程中,要坚持把党建工作延伸到民生工程、乡村振兴各个领域,真正让广大基层党支部和党员成为发展现代农业产业的强劲引擎。

让党组织因产业而活。要在服务产业、服务农民的过程中,不断推动软弱涣散党组织转化提高,不断突出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和服务功能。党支部和广大党员要真正把工作做细做实,围绕产业技术服务、产品质量监督、流通信息反馈等工作,既为农民提供信息、技术、资金、销售等服务,又带领群众一起创业,解决贫困人口务工问题。真正做到资金跟着贫困户转、贫困户跟着支部转、支部跟着产业转、产业跟着市场转,做到因地制宜、因人施策、不留死角、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有效将输血式扶贫变为造血式扶贫,真正实现贫困户稳定、和谐脱贫,实现稳定脱贫增收。

让党组织携产业而强。充分利用党组织优势,做大做强农村产业,充分发挥率带作用,吸收越来越多的企业主动参与到村企党建联建中,通过“资源共享、公益共做、发展共赢”的新探索,推动了共建工作深入开展,推动了村企各项工作统筹协调发展,形成互促共进的良好格局,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经常深入到田间地头、深入村、企、户,了解群众的需要,倾听群众的心声,还要同群众共同研究产业发展方向,从群众的角度思考问题,带领群众因地制宜发展富农产业,找出符合市场经济模式乡村产业项目,带动群众参与产业发展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让党组织与乡村产业同频共振,真正驶入乡村振兴的快车道。

(0)
上一篇 2020-06-29
下一篇 2020-06-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