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源广进造“洼地” 滴灌振兴“春水池”

乡村要振兴,人才必先行。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乡村振兴责任制实施办法》,对部门责任落实指明了方向。组织部门作为党员、干部和人才之家,务必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务必坚持党员服务、干部配备、人才引进等方面对乡村振兴予以优先保障一以贯之,切实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引育留”全链条同步发力,打造本土人才和外来人才兼收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助推“三农”工作步入正轨,赋能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就地取“才”,注重培育本土“原住民”,增强乡村“自生力”。靠天不如靠人,靠人不如靠己。乡村振兴是人的振兴,而人的振兴的核心是本土群众主体性和社会知觉的呈现或重建。早期乡村振兴普遍采取粗放式“输血”的方法,未能从根本上解决农村发展问题,为了实现乡村的可持续发展,现在倾向于“造血”的方法,要想实现从外生性发展向内生性发展转变必须依赖乡村内生动力的提升。组织部门应当从乡村居民中识别、选拔熟悉乡村情况并容易获得群众认可的“原住民”,盘活乡村内部人力资产,以农民为发展主体,提高村民对本土知识和技能的运用,培养出更多的“土专家”“田秀才”“农创客”,组织部门统一吸纳乡土人才转入后备库,加强人才培训力度和广度,推动农民凭借内生力量自力更生、改善生计,使乡村自治焕发活力。

引流聚“才”,保持驻村“在场”优势,注入基层“鲜活力”。“筑好黄金台,引得凤凰来”,引进人才助力乡村振兴是新时代组织工作的重中之重,人才下沉赋能乡村发展是新青年的使命呼唤。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组织部门要创新人才引进方式,通过“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方式鼓励高校毕业生扎根基层工作,保持“驻村”、“三同”的在地优势,各尽其能,迸发活力,为乡村振兴注入新鲜血液;同时鼓励外出能人回归家乡、留在家乡、建设家乡,为愿意投身乡村建设的本土人才搭建平台、腾出空间,带动乡村振兴共富,让农业发展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好家园,让农民成为炙手可热的职业选择,书写“三农”工作新篇章。

花式留“才”,以“情”优化用人环境,集聚振兴“向心力”。引进人才是一个难题,留住人才难上加难,只有留得住,才能用起来。“欲先取之,必先予之”,组织部门人才引进工作亮出的招牌要醒目,也要打好“乡情”“政策”“服务”三张牌。从注重“招才”向注重“留才”转变,拿出真招、实招、新招解决人才后顾之忧,千方百计用真情栓住心,用待遇留住人;对于本土人才和外来人才要一视同仁,切勿“外来的和尚会念经”,厚此薄彼,针对本地特点,量身定制人才政策,提供制度保障;同时在人才管理上多做“减法”,避免繁复条文约束人才作为,在人才服务上多做“加法”,确保人才施展才干得心应手,为人才搭建干事创业平台、优化安家创业环境,让本地人、外来者留得住、干得好、能出彩,从而吸引更多优秀人才闻着“味儿”来建设农村。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新疆温宿县委组织部彭芳,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3524.html

(0)
上一篇 2022-12-19
下一篇 2022-12-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