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下基层”要冒出主动作为“热乎气”

河北省保定市徐水区义联庄乡2016年选调生、保定市徐水区委组织部 刘芸祯

“四下基层”是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宁德工作时大力倡导并身体力行形成的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作为第二批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聚焦“关键点”和“关键面”,扎扎实实聚民心、察民情、解民忧,让“四下基层”在数九寒冬里,不断冒出主动作为的“热乎气”。

抓住“兴奋点”、扩大“覆盖面”,让理论宣讲冒出主动宣讲、主动对接的“热乎气”。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的好不好,关键还是要看群众理解不理解、支持不支持。基层理论宣讲是获取群众理解支持的“传声筒”。要在乡村“泥土地”上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传”出质效、“传”出范围,就要主动思考、主动作为,抓住基层群众的“兴奋点”,扩大宣讲“覆盖面”。内容上要主动对接群众需求,贴近基层实际,对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方向性、程序性、利益性、实践性内容,要重点宣传、细致讲解,突出理论的“实用性”;形式上要主动吸引群众眼球,灵活运用“话家常”“地头会”等生活化的方式讲好理论“故事”,增强宣讲的“亲民性”,推动理论宣讲从宣讲会、学习会等固有模式中破冰而出,让调查研究不断冒出党员干部主动对接基层需求宣讲的“热乎气”。

聚焦“疼痛点”、消除“顾虑面”,让调查研究冒出主动调研、主动破题的“热乎气”。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是发现和解决基层问题的有效方法和重要手段。“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只有主动聚焦基层“疼痛点”,消除群众“顾虑面”,将群众不满意、工作难推进、政策难落实等现象背后的关键问题调查准、调查实,才能将困扰基层的“卡脖子”难题解决对、解决好。要主动“迎难”,直面问题难点痛点,对日常工作、群众生活、社会发展中长期难以解决的突出情况问题,要敢于下手、主动下手。要主动“除虑”,通过“匿名访、上门谈、错峰访、问卷访”等多种方式,想方设法为群众“畅所欲言”提供“便利”,主动打破调查研究的问题空间距离和群众心理距离,冒出党员干部主动上阵、主动破题的“热乎气”。

看准“矛盾点”、兼顾“情理面”,让信访接待冒出主动攻坚、情理兼容的“热乎气”。信访接待好不好,群众满意是关键。要在基层注视下,准确科学有效解决信访问题,争取群众最大的满意度,就要在详细了解群众诉求和兼顾群众情理需求上下一番苦功实功。要主动寻找问题产生的“矛盾点”,在主动“上门”细听信访缘由及诉求的基础上,积极寻访调查,既要与利益相关方直接沟通“正面听、正面问”,也要探寻知情人士看法“侧面访、侧面查”,确保将矛盾找准找实。要主动兼顾问题处置的“情理面”,有意识地从复杂信访问题中,梳理信访人法理与情感的双向诉求,在坚守法纪原则的基础上,统筹考虑弱势群体、生活困难等现实情况,既维护正义“高度”,又兼顾情感“温度”,做到主动接访、主动攻坚、情理兼容。

抓住“落脚点”,延伸“服务面”,让现场办公冒出主动服务、主动作为的“热乎气”。基层现场办公最大优势是“马上就办”,就是要把“坐在上面”看到的、难以协调解决的问题,通过“深入基层”的现场协调处理,现场推动解决。要发挥好基层现场办公的特点优势,就要自觉抓住人民至上的“落脚点”,主动优化办事效能,延伸惠民“服务面”。对纾民困、解民忧的急事要事,要接事即办,可代办帮办的要主动跑腿,“一站式”服务到底;需群众参与的要主动讲清工作程序和所需材料,确保群众不空跑。对重协同、难速成的大事难事,要即推即动,迅速落实现场协调和“全过程”挂账督办,事件办理进度要主动与群众沟通,让现场办公在即办速办、全意为民中,冒出主动服务、主动作为的“热乎气”。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2
下一篇 2024-0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