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驻村“行稳致远”

四川省南充市营山县委组织部 马佳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开展党员干部驻村任职,是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重要途径。在为民解忧中更需有职有责、有为有位,真正做到“驻心”“驻事”“驻责”,才能在基层的“海洋”中练就宽肩膀、挺起硬脊梁,以“有我”姿态助力乡村振兴的“巍巍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驻村要“驻心”,“身入”更要“心到”。驻村任职,并非走走过场,需切实沉下身心、聆听基层声音,避免陷入“纸上谈兵、好高骛远”的泥淖无法自拔。要常备“测距仪”,做村情民意的“中转站”,调研走访中主动放下“官架子”,用沾泥的双脚来贴近生活、贴近群众,问询中以民生小事为“切入口”,多一些推心置腹、真情实意,少一些照本宣科、官话套话,才能从一知半解的“局外人”转变成如数家珍的“乡里人”、迅速架起干群“连心桥”。要活用“指南针”,做谦虚求教的“小学生”,工作中常怀“空杯”心态,拿出把“冷板凳”坐热、“笨功夫”下足的劲头,用心用力用情解决群众反映强烈、亟待解决的“急难愁盼”问题,让“驻村”驻进老百姓的心坎上。

驻村要“驻事”,“为名”更要“为民”。“利民之事,丝发必兴。”驻村工作需时刻校准“成长坐标”、锚定“青春航向”,倘若只查资料、听汇报、搞测评,不辨真伪、不明缘由,将会导致人浮于事、触礁搁浅。要把稳“思想舵”,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切勿把基层当作捞“资本”、刷“履历”的快速通道,务必始终秉持一颗“公仆心”,不断适应艰苦环境、克服繁琐事务,才能在“急难险重”的岗位历练中强筋壮骨。要划好“奋进楫”,驻村任职并非简单的角色转变、称呼转换,在化解群众“揪心事”、打通基层“断头路”的过程中,需时刻保持“在状态”“满格电”,真正帮助群众纾解“痛点”、打通“堵点”、解决“难点”,既收获“奖杯”也赢得群众“口碑”。

驻村要“驻责”,“做实”更要“做细”。“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帆。”驻村当有“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凭借扎扎实实的工作力度,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幸福温度。要读懂“信号旗”,倘若偏离工作需求的预定轨迹,就像无帆的航船随波逐流,在学思践悟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中,既立足当下“回头看”,将惠民举措不断完善细化,又放眼长远“向前走”,把成功经验持续转化创新。要点亮“航标灯”,以“实”的作风和干劲,建立“问题清单”、下足“绣花功夫”,积极到矛盾尖锐、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的地方真抓实干、担当作为,让人才价值充分释放、产业发展提档升级,为驻村工作的“行稳致远”增添一抹“初心红”。

(0)
上一篇 2023-04-05
下一篇 2023-04-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