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你是一个靠谱的人吗?

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委编办 张丽君

靠谱,原本是北方方言,后逐渐演化为现代流行语,意为值得信赖和托付的意思,现已日益成为人与人之间交往重要的信条和对他人最高的评价。靠谱,看似简单,实则内涵深厚,它不仅是一种宝贵品质,也是一种能力,更是一种底线。对于党员干部,更应该具备这些要件,做一个靠谱的人。

靠谱,是人际交往的必备品质。股神巴菲特说:“靠谱是比聪明更重要的品质。”靠谱是人与人之间交往的察言观色、互相体谅、坚守信条。靠谱,能让人感到舒适,感到愉快,为人际交往添色,为工作推动助力。靠谱的人,一定是一个内心坦诚的人,对上级忠诚、对下级真诚、对群众热忱。靠谱的人也是一个信守承诺的人。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说到做到是对靠谱最好的解释。靠谱的人更是一个凡事为别人着想的人。换位思考,将心比心,能设身处地体会别人的感受和难处,减少别人的顾虑和烦恼。

靠谱,是成就大事的能力担当。君子欲纳于言而敏于行。靠谱的人都是脚踏实地、兢兢业业,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实干担当代替“空谈吹嘘、拉大旗作虎皮”的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靠谱正是有能力、有担当、有执行力的代名词。有能力的人总是有本领恐慌的危机意识,能不断加强自身学习;有担当的人遇事不怕、有事不躲,能与困难正面较量;有执行力的人不仅能完美完成别人交代的任务,还能主动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让人产生“事交于我请放心,事经我手无差错”的信任感。唯有靠谱才能让人真正成为能成大事的实干家。

靠谱,是严格自律的法纪底线。人有不为也,而后可以有为。靠谱的人能清楚知道自己做人做事的底线,经常检视自己的言行,做到慎独慎微、慎初慎欲。他们知道哪些事该做,哪些事不该做;哪些朋友该交,哪些朋友要敬而远之。他们知道“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更知道“吾日三省吾身”;他们审时度势,高瞻远睹,绝不贪图一时之利失掉本心;也能清心寡欲、克制贪欲,绝不越雷池一步。他们始终保持一颗敬畏心、平常心,时时处处、人前人后都能心存畏惧、手握戒尺,以严格的自律筑牢坚不可摧的法纪底线。

做人靠谱,朋友成群;做事靠谱,事业有成。所以,党员干部,你是一个靠谱的人吗?

(0)
上一篇 2020-07-13
下一篇 2020-07-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