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榜样之光 做时代“牛”型“号手”

重庆市万州区纪委监委 周科

熟悉的旋律穿越时空,百年故事涌上心头。由中央组织部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录制的《榜样6》(建党100周年特别节目)一经播出,就在各级党组织中引起热烈反响,节目再现“七一勋章”获得者和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对象典型事迹,生动展现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

榜样,是看得见的标杆,指引我们奋勇前行;榜样,是读得懂的哲理,凝聚世间真善美;榜样,也是时代浪潮中的“号手”,用智慧和行动奏响百年礼赞,奏唱百年风华。新的赶考之路上,广大党员干部要在追寻榜样之光中对标榜样、学习榜样,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做时代“牛”型“号手”。

追寻榜样之光,心系“民之盼者”,做为民服务的“孺子牛”型“号手”。榜样的背后是精神和力量,是时代主旋律的缩影。榜样以自身的人格魅力为支点,撬动为民服务的大转盘,他们是百姓心中人人称赞的标杆。“燃灯校长”张桂梅坚守大山十余年,无怨无悔、无私无我,她用大爱护众生,将涓滴之力汇聚成磅礴伟力,构筑起守护数千女孩“求学梦”的铜墙铁壁。“当代愚公”黄大发用岁月践行初心,以坚定凝聚力量,36年里,他带领全村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代接着一代干,一股劲头干到底,7000米绝壁“天渠”横空出世,成就人间奇迹。榜样聚焦百姓的期盼,吹响实干的号角,并用常人难以想象的坚韧和毅力去实现百姓的期盼,广大党员干部要在追寻榜样之光中,心系“民之盼者”,做为民服务的“孺子牛”型“号手”。

追寻榜样之光,立足“利之远者”,做创新发展的“拓荒牛”型“号手”。榜样目光如炬,着眼当前,更看到了长远。“波澜壮岁欣回首,敢在人先又续征”“铸盾总师”陈定昌院士为国铸“剑”五十余年,胸怀家国、大胆创新,推动实现了我国重要领域科学技术从零到一再到多的不断跨越,开启防空装备体系化发展新篇章,是当之无愧的“战略科学家”;“一亩三分地”上的“大家长”孙金娣“一往情深”,用网格中蕴含的“智慧”打通街道工作的“最后一公里”,是新时代群众路线的最美践行者;从“将军之子”到“草原之子”,廷·巴特尔扎根草原40余年,他探索“蹄腿理论”,引导牧民“减羊增牛”,带头开展“围栏轮牧”,改变牧民“靠天养畜”习惯,在他的不断努力下,一幅草原生态美、产业旺、牧民富的优美画卷徐徐展开。榜样的身上闪烁着创新的光芒,诠释着为民谋长远利益的模样,广大党员干部要在追寻榜样之光中,立足“利之远者”,做创新发展的“拓荒牛”型“号手”。

追寻榜样之光,聚焦“责之重者”,做艰苦奋斗的“老黄牛”型“号手”。榜样如大山般坚定,顶得住压力,扛得住艰难险阻。榜样的身后,是坚定不移的信仰,是矢志报国的信念,是坚持到底的信心。“纵使前进一步死,绝不后退半步生”,“英雄团长”祁发宝为国戍边二十余年,和战友们一起用生命守卫祖国的大好河山,是真正的“国之大者”;“不管走多远,看到五星红旗就能找到家”,魏德友老人放牧为巡边,一生献给戍边,他从青涩走到暮年,从健步如飞到步履蹒跚,边境线上“活界碑”依旧在书写岁月和初心的故事;“虽处祖国最南端,却心潮澎湃像屹立在最中心”,海南省三沙市七连屿党工委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牢牢扎根南海深处,团结带领岛上群众开拓垦荒、兴建家园,推动七连屿成为生态环境优美、人民安居乐业的南海璀璨明珠,曾经的西沙“南泥湾”变成了现在的南海“马尔代夫”。榜样深知爱之深、责之重,始终怀揣赤子心,甘为祖国奉献一生,广大党员干部要在追寻榜样之光中,聚焦“责之重者”,做艰苦奋斗的“老黄牛”型“号手”。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