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举措保障饮水安全 全方位推进乡村振兴

一、加强水源防护,防止水源污染。一是是要加强对水源地周边的管理,经常打扫卫生和清除枯枝残叶,在水池周边和水源地限制和禁止有害化肥、农药的使用。杜绝有害物品的堆放,严格控制供水水源受到污染,以确保饮水的卫生和安全。二是加强现有饮水安全管理,建立相应的饮水安全管理机构,科学完善当前的饮水安全工作机制,并配备专业技术人员,采取责任制,使得饮水安全的监督管理责任能够有效落实。

二、推广集中式供水,提高饮水质量。在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建设中,最好建集中供水工程,便于管理,优化资源配置,降低供水成本,同时要配备建设水处理工艺设施,提高供水管水人员素质,保证供水可靠性和饮水卫生质量。

三、拓宽资金渠道,加强农村供水工程规模化管理。饮水安全资金来源是维系整个饮水安全工作的基础,如若资金来源不明确或者资金不充足,那么饮水安全工作的开展也会面临较多问题。一是通过官网延伸工程,将水源送到农户,实行大部分水表入户,提高收益;二是加快规模化水厂建设,加强水质检测、提升管理队伍水平,加强日常管理,改变用水观念。三是加大安全饮水工程资金的投入。农村安全饮水工程是基础设施是公益事业,投资大,回收期长,直接收益低,需要乡政府和受益群众共同投资进行建设,可制定一定的优惠政策,鼓励社会投资,调动社会上的经营者和受益区群众投工投资的积极性。

四、加大农村饮水水质监督、监测力度确保饮水安全。定期对水资水质检验和检测,必要时要建立和完善水质化验室,及时了解水源状况和水质的变化情况,及时采取措施,确保农村饮水卫生质量。

五、建议加强专业知识培训,提升基层管理人员业务能力。举办全乡农村饮水安全运行管理相关培训,学习包括《农村供水水质检测与监管》农村饮用水源现状及环境管理要求》《农村供水消毒技术与管理要求》等培训课程及内容,多方面深入探讨制约农村饮水安全保障的关键技术问题,提升水利管理人员的专业知识和管理水平。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4862,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5095.html

(0)
上一篇 2023-09-27
下一篇 2023-09-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