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四块基石”建好“人才金桥”

近日,李佳琦的“傲慢”唤醒了被国人遗忘的国货,对比之下董宇辉在面对质疑时却以“谷贱伤农”赢得好感,一场“商战”引人反思人才队伍“快车道”的建设问题。济济多士,乃成大业,有新思路、宽眼界、大格局的青年人才,是赋能产业创新发展的“泉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想要发挥人才驱动效能,就要用好引育用留“四块基石”为人才搭建“金桥”,让“人才之花”在新征程上“绚丽绽放”。

有的放矢精准“引”,达到产才融合。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在全社会大兴人才招引之风的背景下,应牢固树立“一盘棋”理念,统筹重点领域、重点产业需求和社会发展需要,以“千金买骨”诚意延揽各方英才,针对各层次人才优化升级政策体系,推出“货真价实”的就业岗位,加大“揭榜挂帅”的引才力度,坚持“点、面、屏”相结合,打通和高校、企业、人才交流合作渠道,助力企业更加精准招引人才,把人才“关键变量”转化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量”,形成“孔雀往回飞”“山里燕归巢”的人才聚集效应。

因人制宜精细“育”,实现涌流迸发。正如著名企业家董明珠所言,“人才是培养出来的,不是挖来的,也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人才发展要悉心培育、精心造就,最大限度地发挥和释放人才效力。通过实践锻炼、进修培训、调研座谈等,分类别分层次因材施教,培育补齐人才匮乏短板,统筹推进英才培养计划,围绕区域产业发展、企业需求、科技走向等培育一批“金字塔”塔尖上的“领军”人才和“懂业务”的专业技术人才,不断“厚积”人才优势,增添区域“薄发”动力。

量身定做精确“用”,臻于深度契合。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虽有良药,苟不当于病,不逮下品;虽有贤才,苟不适于用,不逮庸流。”把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位置才能深耕细作、发光发热,要千方百计为人才搭建好创新创业及成果转化应用平台,让广大人才“创”有机会、“干”有舞台;要大胆使用不同年龄阶段、不同资历层次的优秀人才,在不同领域、不同专业制定不同的技术评判标准,防止评定条件的“一锅煮”,强化“以业绩论英雄”导向,改变论资排辈的观念,实现人岗相适、用在刀刃,推动更多“千里马”在新征程上竞相奔腾。

扫榻以待精心“留”,促成合拍共鸣。环境优,人才聚;生态好,人才兴。应坚持本土人才和外来人才“两手抓”,健全完善人才激励机制,将物质激励与精神激励相结合,既要加强基础设施及配套设施建设,解决人才在薪资待遇、住房补贴、医疗补助、子女教育等方面的所盼所愿,激发人才干事创业热情;又要在全社会着力营造爱才、敬才、惜才的浓厚氛围,构建定期探访、电话随访、慰问走访的党委联系专家服务机制,人才专员“一对一”服务企业机制,以新媒体矩阵和传统媒体相结合,加大先进典型宣传报道力度,以优质服务增强人才“黏性”。

千秋功业,关键在人。人才引领时代发展,培养和引进人才既是百年大计,又是当务之急,只有提高各类人才素质,才能避免“李佳琦”现象的再次发生,加快打造人才荟萃之地!(潘欢欢)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绿意商都202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5094.html

(0)
上一篇 2023-09-27
下一篇 2023-09-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