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好“人才振兴”命题作文

安徽省芜湖市弋江区白马街道义兴村 唐蓉

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个方面,其中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因素。面对“人才振兴”这一命题作文,回答好如何引来人、育好人、留住人是解题的关键所在。

巧妙构思,设计“人才引用”新机制。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需要将引进人才和培育本土人才相结合,坚持德才兼备、注重实效、群众认可的用人导向,持续完善选才机制。选拔政治素质高、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好的干部人才进入村“两委班子,派遣驻村工作队、选调生等建强乡村干部队伍,育好乡村振兴“领头雁”。通过项目引才、产业招引等市场方式,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定向实习交流等研究模式,引入一批农业生产经营人才、农村科技人才等。同时,要开展拉网式摸排,挖掘一批本地有经验的“土专家”、懂技术的“田秀才”,将他们纳入本土人才培育库,结合个人特点提供施展才能的舞台,最大限度发挥人才作用。

围绕中心,写好“人才培养”分段落。基层织要紧跟发展需求,及时调整人才培养方案,以“实干”为中心,不断在乡村振兴一线工作中、带领村民发家致富中历练人才、建设队伍。完善党委联系人才制度,遵循人才工作特点和规律,充分听取人才的意见建议,认真研究他们的切身需求,在政策、资金、用地、产销等方面给予人才支持,营造宽裕的干事创业空间。要组织主动走出去,实地学习先进地区发展模式,组织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处业务能力强的师资力量为人才量身定制学习方案,点对点、手把手、面对面教授实用技术、相关法律法规等,开拓视野,克服本领恐慌。

完善结构,营造“爱才护才”好氛围。人才振兴,要引来人、育好人,更要留住人。要建立容错机制,多一些包容、多一些宽容,用真心、诚心和耐心支持人才成才,增强他们的归属感。设立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建立科学晋升机制,破除学历、户籍、身份等制约因素,及时吸纳品行端正、勇于担当的党员人才、致富能手进入村“两委班子后备人才库,让人才在岗位能充分施展才能。做好人才保障工作,全面落实工资待遇、生活补助、住房补贴等人才政策,加大乡村公共基础设施、“人才之家”建设投入,为回乡人才提供舒适便利的生活环境,积极营造爱才、护才、重才的良好氛围。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