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三水: 满载人才星辉 扬帆乡村振兴

广东省佛山市三水区委组织部 钟镓鸾

近日,《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于伟大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推动人才工作纪实》一文论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持续释放加强人才工作的强烈信号。2021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开局之年,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广东省佛山市三水区聚力“打造环境、锻铸队伍、引纳人才”,在乡村振兴的时代浪潮中奋楫扬帆。

“头雁+群雁+雏雁”锻铸队伍,大海航行靠舵手。党建为引领,大力实施“强头雁、聚群雁、育雏雁”三雁工程,让人才活力在乡村振兴前沿竞相迸发。全区村委会主任、经联社社长由党员担任的比列为100%,“头雁”的红色属性充分彰显。全面推行农村无职党员设岗定责,通过科学设岗、量才定岗、培训上岗、定期评岗“四步走”,为占比90%以上的农村普通党员这个“群雁”搭台唱戏。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领航“雏雁”,带动非党青年人才向党组织靠拢,并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培养。目前,该区领岗党员共3757名,占农村党员总数的43%,其中105名当选党支部书记或村民小组长,有力打通党群同心的“最后一公里”,让党的治理力量有效下沉到乡村一线,让党旗在乡村振兴路上高高飘扬。

“地标+基地”打造环境,潮平岸阔风正劲。打造人才新地标“聚贤楼”,列于三水“新八景”之“古镇生辉”当中,擦亮人才文化“三水名片”。通过文图展陈、场景再现、VR(虚拟现实技术)观景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展现三水“见贤思齐、群贤毕至”的尚贤气度和聚贤盛景。建设人才会客厅,锻造“文化交流+培训沙龙+科研驻点+服务对接”四位一体新引擎。此外,“揽月一号”创业孵化基地、智造创新工场、淼城创客空间、云炬众智空间等一批创业创新孵化育成载体在镇村一级“遍地开花”,不断强劲乡村人才振兴的内生动力和外沿引力。

“三个100+N”引纳人才,直挂云帆济沧海。实施“三个100工程”,邀请100位离退休干部回到乡村,指导乡村党建和相关村务工作;安排100位干部,以挂职等形式下到农村;招聘100名大学生村官,充实农村干部队伍。同时,以“红色乡贤、慈善乡贤、产业新贤、文化乡贤”四个类别发布三水首个新乡贤标准,充分发挥好全国改革先锋胡小燕,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陈绍初,全国劳动模范李广彬,全国人大代表、全省优秀村党组织书记梁德标等优秀党员代表这个“N”的典型示范作用,既能呼唤在外人才反哺家乡,又让越来越多的外来人才以“新三水人”融入当地发展,真正实现在田间地头亦可“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9-28
下一篇 2021-09-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