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 请摘下“官帽”戴草帽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福海县委组织部 李晓

说起草帽,相信在农村生活过的人都不会陌生,因为这是一个家家户户必备的生产生活用品。一顶草帽看似不起眼却有大作用:夏天炎热,一顶草帽忙时遮阳、闲时当风扇,风雨来临时还可避雨,它给广大百姓带来无数便利,甚至“安全感”,它是咱老百姓的好伙伴。

草帽虽小,却也连着大民生,关系着大事业。同样,草帽的平凡正如百姓之普通,但平凡之中的点滴也能见证伟大,所以基层干部必须要有以小见大之能力和眼光,努力重拾“草帽精神”,这体现着一个党员干部的担当与责任。

“纵使思忖千百度,不如亲手下地锄”。草帽虽“轻”,却代表着一种务实的态度和踏实的工作作风。当今社会从来不会缺那种高谈阔论、纸上谈兵之人,但唯独对务实者报以最大的善意。与其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草帽所代表之精神正是一种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态度和作风,这是我们这个时代最稀缺的“元素”,也应成为每一个党员干部的追求。同样,草帽在身如同责任在肩,以务实的“草帽精神”推进脱贫攻坚扶真贫、出实效、聚人心是每个共产党人义不容辞的责任。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们需要更多的“草帽干部”以实际行动啃下脱贫攻坚这块“硬骨头”。

“但得众生皆得饱,不辞羸病卧残阳”。小小的一顶草帽虽然不起眼,但是却是一种“身份”的象征——老百姓。“民者,万世之本也。”民本思想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治理理念,始终与人民在一起,一切为了人民,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的初心。有些基层干部“衙门味”很重,脚不沾泥、手不沾土,说话云山雾罩,做事“不接地气”,致使基层群众出现反感心理,更拉远了群众的距离。广大的基层干部要多沾“烟火气”,要多到村头巷尾转转、多到田间地头走走,要进厨房,开冰箱、揭锅盖、拧水龙头,常说“乡土情话”,多结攀“穷亲戚”,真正放下架子、沉下心来、俯下身子,做到身心俱沉,回归“老百姓”,和群众打成一片、融为一体,滚出一身泥土味,真正消除干群隔阂、密切干群关系,才能让脱贫工作干得有底气、有灵气。

“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从“绿了荒山、白了头发”的杨善洲,到“能在现场就不在会场”的廖俊波,再到献身扶贫事业的黄文秀……他们无一不是心怀群众的光辉典范。当下脱贫攻坚已到紧要关头,攻坚精神不能停顿,对已摘帽出列的贫困村、贫困户更不能放松。广大基层干部要夯实笃定务实的工作作风,严格落实“四不摘”要求,因地制宜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结合实际探索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一心一意把群众每一件事情落实好,每一步都走顺走实走稳,用真真切切的行动书写脱贫攻坚壮丽篇章,交出一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时代答卷。

草帽虽小,却也连接着干部对群众的感情和责任。广大基层干部应摘掉“官帽”,戴上草帽,上下勠力同心,烂漫山花必定绽放于祖国的群山万壑间。

(1)
上一篇 2020-11-18
下一篇 2020-11-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