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绩考核“标准答案”只是“参考答案”

徐州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组织部 王子龙

近日,相关媒体报道,某地基层干部吐槽称,他们乡镇迎来一次上级问卷调查,其中一个问题是“一个星期可以吃几次肉”,有位村民回答“一个礼拜吃一次”。后来反馈情况时,当地基层干部被告知这个问题答得不合格。标准答案为,村民回答“想什么时候吃肉就什么时候吃”。由此,经过复查方得以过关。针对此现象,我认为,政绩考核要回归“初心”,标准答案只是参考答案,考核人莫要生搬硬套、舍本逐末,带歪了基层的节奏。

考核“标准答案”,更多体现对一般情况的原则性、概括性理解,属于“大而化之”的范畴,仅具有参考作用。“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工作千差万别,各有不同,如果考核人生搬硬套所谓“标准答案”,其结果必然导致“几次肉”这样的跟风范本、迎检范本出现。这些加了“美颜”“滤镜”,处在“失真”状态的呈现,除了增添基层负担,从基层那里收获形式主义的考核结果,又有何益?基层像个“万花筒”,实践如此千变万化,作为考核人,“标准答案”只能作为参考,不能不因人而异、因事而异,要根据具体情况,坚持实事求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如果只是将“标准答案”奉为圭臬,“钦差大臣”一般,下车伊始,只会对着“标准答案”指手画脚,和无所用心的“空心人”“稻草人”“文本人”又有何异?对照考核“标准答案”固然省心省力,且看似一个尺子“压”下来,却是一种严重缺乏责任心,缺少担当的表现,因此必须坚决予以摒弃。

考核“标准答案”只是“参考答案”,考核人当回归考核“初心”,用心用力用情组织好考核工作。考核千万条,服务群众第一条,助推工作第一条。开展政绩考核,考核人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应初心常在、使命在肩,努力实现党心民心的融和一体。考核人当回归考核初心,把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评判领导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政绩的重要标准。坚持按照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改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的通知》要求,深入、准确把握其核心要义和深刻内涵,不断提升政治站位,带着一份拳拳为民之心、带着一份殷殷为民之情、带着一份公正科学之力,秉持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为民造福是最重要的政绩,组织好政绩考核工作,做到全面、客观、精准、务实。坚持人民至上,善于从群众视角看待和分析问题,确立政绩考核鲜明的群众导向。

人民才是一锤定音的阅卷人,转换视角,考核人自己又何尝不是答卷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当前,“十三五”面临完美收官,“十四五”蓝图擘画在前,政绩考核是推动干部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征程的“助燃剂”“加速器”。如何通过考核团结、发现、选拔出一批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的优秀干部?如何通过考核揪出“装腔作势”“花拳绣腿”的“南郭处士”?如何通过考核凝聚人心、提振士气,汇聚力量、攻坚克难?无不是摆在每一个考核人面前的现实课题。考核人唯有提高站位、放宽视野、拉长视线,唯有坚持“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实现让真正干事者无后顾之忧、让不干事者无处躲藏,方能成就干部工作万马奔腾、千舟竞发的勃勃生机,方能实现考核结果经得起实践、历史和人民的检验,方能成就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人民的伟业。

(0)
上一篇 2020-11-18
下一篇 2020-11-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