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好选调生入学的五门基层“必修课”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委组织部 孙玥

又是一年开学季,新一届选调生陆续步入基层工作岗位。从学校到社会、从城市到乡镇,初出茅庐的年轻干部们当认真修好入学的五门基层“必修课”,方能在“新学堂”中更好地适应角色转变,在扎根基层和服务人民中奉献青春力量。

在“思政课”中把好主方向。“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信仰是实现目标的动力支撑,夯实信仰之基、掌握思想武器才能照亮奋斗之路。怀揣满腔热忱的选调生初出象牙塔,面对纷繁复杂的基层工作,尤需坚定理想信念,不忘来时初心,用信仰武装青春。要把学好“思政课”始终摆在首位,注重思想淬炼,提升政治素养,筑牢信仰根基,加强党性修养,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做到有信仰、是非明、方向清、步伐正,切实扣好“第一粒扣子”。

在“体育课”中打好强体魄。“体者,载知识之车而寓道德之舍也。”青年时期的毛泽东坚持强身健体,磨炼意志,为日后领导中国革命奠定了坚实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强健体魄,是健康中国的必然要求,同样也是青年选调生干事创业、开展各项工作的重要基础。我们要持之以恒地提高身体基本素质,在日复一日、坚持不懈地体育锻炼中,锤炼坚强意志,塑造健全人格,磨砺奋斗精神,面对压力扛得住,面对考验顶得上,以“硬朗”的身体打赢“硬仗”。

在“语言课”中当好贴心人。毛泽东指出,“我们是革命党,是为群众办事的,如果也不学群众的语言,那就办不好。”厚重朴实的群众语言是我们拉进与群众距离、打开群众心门的金钥匙。青年干部们不仅要听得懂,还要学会说,善用“接地气”的方言宣讲政策、沟通交流,少一些文绉绉的书面语,多一些土巴巴的大白话,让群众“听得懂”。还要将日常所听所看的群众诉求转化为工作的着力点,同群众不讲空话,言出必行,把所言所诺变成践行群众路线的实践,让群众信服“听得进”。

在“实践课”中用好铁脚板。“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基层是改革发展的主战场,是服务群众的第一线,是锤炼干部最好的实践课堂。选调生们既然选择了基层,就要肯吃苦、不怕累,多去田间地头上看看,多在骄阳风雨下走走,多去农户家里坐坐,用真心换真情,把情况摸清楚,把问题摆出来,把对策拿出来,将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既要读“万卷书”,也要行“万里路”,不待扬鞭自奋蹄,身体力行练就基层“铁脚板”,切实做到用自己的脚步丈量民情民意、用群众的笑脸检验服务实效。

在“数学课”中练好大格局。数学以其逻辑性强、应用性广的特征成为一门重要的基础学科。基层的“数学题”,就是用严谨的逻辑思维算好日常工作的一本本“账目”。要会算加减。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自加压力、自我提升,培养创新思维,提高工作效率;去除固守僵化的“思想藩篱”和已不适应基层现状的的旧有模式,以高标准、简手续为基层工作赋能。要把群众得失往“大”里算,把自身得失往“小”里计,甘于奉献、心系人民。切实以“大格局”算好民生细账,以“小切口”积起群众口碑。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8-30
下一篇 2021-08-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