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症下药,破除形式主义

邓小平同志曾说过,“少说空话,多做工作,扎扎实实,埋头苦干。”无论是任务层层“加码”,压力层层“甩锅”,还是坚持“痕迹主义”,督查检查频繁,抑或是基层问责“滥用”“泛化”…凡此种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新变种,不仅会让基础工作有了“面子”少了“里子”,背离基层工作本心,降低基层工作质量;还会增加干部负累,使之产生职业倦怠,滋生“佛系”思想。唯有做到重责任、强保障、真减负、减真负,广大基层干部的担子才会更轻、作风才能更实,进而有更多时间奔一线、办实事、抓落实。

力戒形式主义,需要在加强思想建设上下功夫。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一方面要提高政治认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完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集体学习制度,每年初制定学习计划。另一方面要树立正确政绩观,树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力戒形式主义,需要在强化实干担当上下功夫。一是要深入基层,沉下身子、迈开步子、放下架子,多一些轻车简从、少一些前呼后拥。以“解剖麻雀”的态度、“蹲下去看清蚂蚁”的精神,扎到困难众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把“桌子”搬到群众当中,听真话、探实情,挖到问题症结。二是牵牢督查“牛鼻子”。采用定期、不定期方式和“四不两直”的形式开展基层减负和形式主义问题的督查,并及时通报督查结果;三是发现问题,就是要奔着解决问题去。能解决的现场解决,不好解决的拿回来尽快解决。尤其对急难愁盼,更要抓住不放,盯着问题解决。力戒形式主义,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力戒形式主义,需要在创新工作质效上下功夫。方法得当,事半功倍。只有坚持系统思维、因地制宜、科技赋能,才能使基层工作力戒形式主义,实现工作提质增效“加速度”。一要简政放权,持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夯实基层力量。二是精文减会。对《通知》提出的硬杠杠、实举措从严落实,让基层把更多的时间用在抓工作落实上来。三是创新方式,通过互联网+监管等方式,加大政务APP的整治力度,提高工作效率,杜绝重“痕”不重“迹”,留“迹”不留“心”,防止“指尖上的形式主义”,进一步为基层“松绑”“清障”。

形式主义非一日之弊,从根子上减轻基层负担也非一日之功。为此,我们需要拿出“钉钉子”的韧劲,紧盯形式主义老问题和新表现,坚持标本兼治、源头治理,坚持锲而不舍、持之以恒,全力政治形式主义,激发广大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劲头和活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878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1833.html

(0)
上一篇 2024-02-20
下一篇 2024-02-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