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形式主义 找准“症”下对“方”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激发全党全社会创造活力,提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形式主义是长期存在影响基层工作的一颗“毒瘤”,要克服形式主义就要有壮士断腕的勇气,多措并举,对症下药,才能为决胜脱贫攻坚战、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作风保障。

针对“疲于应付”症状,下“科学筹划”药方。基层工作事务繁琐头绪多,多层发文、层层开会常导致基层干部疲于应付,工作流于表面,难见实效,违背了为民服务的初衷。这就需要领导机关率先垂范,科学筹划安排,不搞“突击检查”、不做“甩手掌柜”;要合理规划基层干部的职责和工作内容,让基层干部从“表格”、“报告”中解脱出来,积极为基层干部减负;更要创新考核机制,激励基层干部以求真务实的精神真抓实干,把减负切实落到实处。

针对“盆景遮羞”症状,下“端正政绩”药方。当前部分基层干部政绩观出现偏差,热衷于“面子工程”、“造盆景”,把精力放在了“讨好领导”的表面工作,这是不可取的。基层干部要深刻认识到“造盆景”行为违背了人民群众的意愿,要在工作中将实干苦干的好干部标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自身良好的作风、扎实的业务能力破除形式主义的桎梏;更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始终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切实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统一起来。

针对“隐形变异”症状,下“群众参与”药方。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克服形式主义,人民群众是最好的监督员,要积极畅通群众建言献策和批评监督渠道,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不可否认,在高压态势下,形式主义已经产生“变异”变得更加隐蔽,克服形式主义就要让群众参与进来,以群众的“火眼金睛”识别一切形式主义;要让群众形成制度化、常态化,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更要依据党纪法规,织密党内外监督之网,让一切形式主义无处遁形。                                                                                                                                                 (重庆市涪陵区同乐镇 曾庆祝)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同心同德,乐山乐水,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90353.html

(0)
上一篇 2024-03-26
下一篇 2024-03-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