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基层松绑,让形式主义无处遁形

随着中央主题教育办两次通报的整治形式主义基层减负典型问题,我们不难发现,形式主义已成为阻碍基层工作健康发展的一大“顽疾”。这不仅浪费了宝贵的人力物力资源,更严重挫伤了基层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影响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因此,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松绑,已成为当前刻不容缓的重要任务。

形式主义的表现多种多样,如文山会海、过度留痕、滥用属地管理等等。这些问题的存在,不仅给基层干部带来了沉重的负担,也严重影响了基层治理的效率和效果。例如,一些地方为了追求所谓的“痕迹管理”,要求基层干部填写各种表格、上报各种材料,却忽视了实际工作的效果和群众的真实感受。这种只注重形式、不注重实质的工作方式,不仅浪费了基层干部的时间和精力,也容易滋生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的不良风气。

要整治形式主义,首先要从思想根源上入手。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尊重客观规律,尊重群众意愿,把工作的着力点真正放到研究解决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上,放到研究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紧迫问题上,放到研究解决党的建设中的突出问题上。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杜绝形式主义的滋生和蔓延。

其次,要建立健全科学的考核评价机制。要改变过去那种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考核方式,把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要鼓励基层干部大胆创新、勇于担当,允许试错、宽容失败,为基层干部创造宽松的工作环境。同时,要加强对考核结果的运用,将其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先奖优的重要依据,真正形成正确的用人导向和工作导向。

最后,要加强对基层干部的关爱和支持。基层干部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具体执行者,他们承担着繁重的工作任务和压力。因此,要切实关心基层干部的工作和生活,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为他们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和保障。同时,要加强对基层干部的培训和教育,提高他们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使他们更好地适应新时代基层工作的需要。

整治形式主义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需要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持续努力。只有坚持不懈地推进整治工作,才能让形式主义无处遁形,让基层工作焕发出新的活力和生机。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ζ°__小彬*,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70699.html

(0)
上一篇 2024-01-26
下一篇 2024-01-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