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想要生活在树上 先要扎根在地里

安徽省宣城市泾县县委组织部 李雪梅

近日,今年浙江省高考评卷满分作文《生活在树上》及专家点评,引发网民热议。作者全篇都用了诸如“嚆矢、振翮、玉墀、婞直、肯綮”等生僻字词,许多网友直呼看不懂。我理解,生活在树上是一种理想的生活方式,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同样,作为党员干部,脱离了人民群众就如同无根之木、无源之水,无法感悟到初心、认识到使命,更别提生活在树上,仰望星空了。因此,如果把党员干部比作一棵树,那么这棵树的根必将是深深地扎在人民群众中,沐浴着阳光,经历过风雨,方能迎来彩虹、成长成才。

扎根在地里才能茁壮成长。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党员干部脱离了人民群众就会走上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歧途,要么高高在上、官气十足,要么做表面文章、不抓实工作,例如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刷白墙”“假改厕”“填表格”,只是为了在数据上“做门面”,没有根据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办实事,不怪群众直呼“看不懂”。作为党员干部,应该牢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的路线,转变只在“办公室”里“办公事”的“坐风”,走到小区楼栋、田间地头、车间工地,广泛地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听取群众的真实声音和想法,想问题、做决策、抓工作时始终将人民同不同意、满不满意作为首要考虑因素,始终把为人民群众干实事、对人民群众说实话作为干事创业的准则,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把根扎进人民群众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像树一样茁壮成长。

沐浴着阳光才能傲然挺立。扎根群众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首要前提,但在成长之路上也需时刻穿好“防弹衣”、戴好“安全帽”,始终保持着内心的健康、面向着太阳,才会避免被“糖衣炮弹”侵蚀。很多党员干部从“先锋表率”变成“落马高官”,大多是因为在形形色色的诱惑中偏离了服务人民群众的大方向,想通过大搞政绩工程、溜须拍马、投机取巧来“弯道超车”,最终只能“赔了夫人又折兵”。因此党员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不仅要在干事情、做决策之前牢记为民服务的宗旨,更要在成长之路上严格自律、慎独慎微,做到“一日三省吾身”,对照党章党规检查自己的言行,加强党性修养,陶冶道德情操,面对诱惑和陷阱正身、正心,遵守规矩和纪律,清清白白做人、踏踏实实做事,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警觉意识,不断增强政治定力和纪律意识,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稳步向前。

不畏惧风雨才能仰望星空。党员干部在成长之路上仅仅保持为民服务的初心,按照制度和规矩办事,并不代表就能干成事,党员干部队伍中也不缺畏首畏尾、不敢动真碰硬、缺乏政治担当的现象,面对群众一脸诚恳、表态坚决;干起事来缩手缩脚、没了下文,这样的党员干部缺乏上进心和拼搏劲,自然也不可能登高望远仰望星空。党员干部只有时刻保持激昂向上的精神状态,在其位、谋其政,在工作实践中敢于知重负重、苦干实干、攻坚克难,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认错误,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只有这样才能长才干、壮筋骨,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才能战胜风雨,仰望星空。

(0)
上一篇 2020-08-20
下一篇 2020-08-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