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新时代群众工作

群众工作是党的一项根本性、基础性工作,做好群众工作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和谐稳定。对于我们初入基层的选调生而言,要不断探索和积累新时期做好群众工作的经验教训,建设好连接党心民意的桥梁。

一是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

基层事务繁杂,与群众联系密切,既考验干部立场,又考验干部担当。首先,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牢记初心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其次,要脚踏实地、吃苦耐劳,尽心尽力做好本职工作,面对任何事情都应当以谨慎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待;再次,要发扬担当精神,做到在困难面前敢冲锋、挑战面前勇尝试、问题面前不回避,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自己。

二是坚持思想引领,团结带领群众。

新形势下,人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不断提升,政治需求和精神需求日益增加,反映民情民意的渠道逐渐畅通拓宽,群众获取信息的方式也丰富多样,必须抓紧意识形态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遏制各种错误思想的炒作和蔓延,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党委中心,利用信息网络做好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

三是关心爱护群众,加强沟通交流。

基层工作的服务对象是广大的群众,只有与群众打好交道,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急所盼,才能切实为群众解决问题。一方面,要耐心倾听,真诚交流。群众的年龄、学识、素质、家庭环境等方面各有差异,导致群众的思想观念、表达方式有所不同,真诚友好的态度能够让群众充分表达出自己的想法,准确掌握群众的基本情况和意见诉求。另一方面,要熟悉工作内容,掌握沟通技巧。在坚持务实原则的基础上,兼顾工作的灵活性,综合运用调解、疏导、教育等方法,解决好群众合理合法的诉求。

四是熟悉方针政策,善于总结复盘。

基层是保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能够贯彻落实的关键因素,基层干部是“最后一公里”的服务者。因此,基层干部需要摸透各项政策要求和工作流程,厘清工作责任,将晦涩难懂的文件语句转化成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客观理性地为群众答疑解惑,切实把各项惠民工作落实到位。同时,要注重对工作方法和内容的总结归纳,学会融会贯通、分类施策,增强应变处理能力,不断创新和优化做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提高办事效率。

(洪佳一)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chaohuzzb,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5874.html

(0)
上一篇 2022-09-30
下一篇 2022-09-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