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调研之风,谋发展之实

调查研究历来都是我党的传家宝,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方案》的出台,再一次深刻阐明了调查研究的极端重要性,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了方法遵循。

带着问题去调研,下好调研先手棋。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认识是行动的动力。领导干部会议开得多了,认识问题的角度窄了;办公室坐得多了,发现问题的能力弱了;下基层的频率低了,解决问题的手段少了。一切调研的出发点都应该是为了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走马观花式”、“被安排式”的调研不担解决不了问题,还会加重基层负担。调研要想调的实,首先就要实事求是,确保调研是直奔基层、直插一线,发现问题的本质。

带着方法去调研,打好调研主动仗。我们常见的调研方法就是实地调研,一竿子插到底,带着问题直奔基层,掌握第一手鲜活材料。当前,随着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传统的调研手段无法满足解决深层次问题的需要,迫切需要更新调研手段。借助信息科技手段,多渠道收集群众意见,抓取有效信息。通过体验式调研,以第一视角体验群众“急难愁盼”,做到设身处地、换位思考。与有关部门、机构、基层单位等开展联合调研,克服本位主义,从全局出发研究问题,共克难关。

带着情感去调研,用好调研看家宝。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调研的本质是为了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的问题,更好的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足感。因此,调研的过程中要多问问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是什么、最希望解决的问题是什么,要多想想群众提出的问题有哪些是可以避免的、有哪些是可以改进的,把群众的现实问题分门别类进行汇总,把群众的意见建议详细记录,事后及时整改。调研也是拉近干群关系的桥梁和纽带,党员干部要带着真情实意走到群众中,用心、用力的听实情、察民意、解民忧。

作为青年干部,更是要把调查研究培养成一项重要技能,在基层一线、田间地头学懂弄通悟实党的理论政策,以调促改,以研促进,争当新时代奋斗者,在新的历史征程上再创佳绩。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chaohuzzb,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3539.html

(0)
上一篇 2023-03-23
下一篇 2023-03-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