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要深入基层一线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促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调查研究,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我们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多下农田察民情,多坐炕头听民声,多入家户闻民意,全面了解基层情况,做到心中有数,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坚持人民至上调查研究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解决群众所思所盼的问题,开展调研必须身心皆至、深入一线,同群众面对面、心连心,才能察实情、识原貌。只有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问计于民、问政于民,才能把调查研究作为听民声、聚民意、映民情的有效途径,认真总结群众创造出来的优秀经验,不断推动基层工作的开展。

坚持实事求是。深入一线开展实地调研是实事求是的前提和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走遍了大江南北,听民声、察民情、问民意,解民忧、暖民心、惠民生,体现的是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和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党员干部要躬身到基层接地气,多去田间地头,要蹲下身去解剖“麻雀”,沉下身子听真话、察实情,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

坚持问题导向开展调查研究要有的放矢,发现问题根源、提出解决办法。开展调查研究,必须找准群众所需所盼,要在深入摸底的基础上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表及里、由浅及深,不断提高调查研究的针对性、科学性和实效性,把调研成果转化为破解难题的“对症良方”,找到破解难题的新思路新办法,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你好,年青,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0903.html

(0)
上一篇 2023-12-16
下一篇 2023-12-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