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人民至上” 用心用情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如今,互联网已经覆盖人民群众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成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桥梁纽带。作为新时代党员干部,要主动适应网络信息时代发展趋势,大力提升自身的网络素养,善于学网、懂网、用网,运用好智慧党建,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利用互联网思维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

带头学网,跟上时代浪潮,搭平台听民声。习近平总书记说:“只有顺应历史潮流,积极应变,主动求变,才能与时代同行。”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51次《中国互联网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67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5.6%。党员干部学网,不仅是个人能否适应时代、胜任本职工作的问题,更是事关网络强国建设和维护党的执政安全的大问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我们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首先要在“学”字上下功夫。时刻保持“本领恐慌”,重视加强对互联网知识和技术的学习,学习利用互联网交互式、快捷性优势,推进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学好“网言网语”,转变对话风格和话语体系,与网民在同一个平台、同一个频道、同一个语言体系中沟通,避免在和群众的沟通中“脱节”。

带头懂网,回应网民关切,访民情知民意。“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互联网是信息的桥梁,本质上也是人的连接。党员干部必须强化互联网思维,把握互联网规律,多关注网上舆情变化,善用网络语言与网络手段,及时回应、妥善应对,切忌打官腔,化“变量”为“能量”。拓宽交流渠道,要主动上网,严格规范自身网络言行,做到网上网下言行一致,线上线下同时遵纪守法,不能局限于浏览新闻、八卦闲聊,而要积极同网民沟通,关注网民观点、民情反映等,了解网民所思、所想。正确对待民意,对建设性意见要及时吸纳,对急难愁盼要及时解决,对不了解情况的要及时宣传,对模糊认识要及时廓清,对怨气怨言要及时化解,对错误看法要及时引导和纠正,借力网络寻求社会最大公约数,画好网上网下最大的同心圆。

带头用网,把握互联规律,解民忧暖民心。“国以民为本,社稷亦为民而立。”对领导干部来说,上网是基本功,更重要的是用网,坚持网上网下联动,将网上反映的问题及时在网下得到解决。用好“留言板”“民声墙”等线上平台,让群众的诉求得到表达、困难得到解决,把为民造福的“评判权”交给群众,自觉挤掉工作中夸夸其谈的“水分”,让人民群众来评判作风、成绩,让人民群众看到更多实实在在的“干货”。利用好互联网这个“好助手”,用实干纾民困,以实绩暖民心,把让人民生活幸福这个“国之大者”,落在“三农”、教育医疗、生态环保、就业、社会综合治理等各项民生实事上,把“民之所盼”与“我之所为”紧密相连,真正做到“线上线下”齐推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收集“大数据”,动态看社情,精准施良策。实现网上民情收集、诉求办理一体化,帮助群众“多上网、少跑腿”,提高广大群众在智慧党建工作中的获得感。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597,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7327.html

(0)
上一篇 2023-08-20
下一篇 2023-08-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