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做好调查研究需“三个坚持”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也是我们党联系群众、出台政策的重要保障。广大党员干部要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需坚持“人民至上”、坚持实事求是、坚持问题导向,做到调研思路清、方法明、作风实,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要做好调查研究,需坚持“人民至上”。“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以人民为中心,所有的行动落脚点都在践行“为人民服务”誓言,若无民,何以为国?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倘若脱离群众,有何意义?调研者只有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才能了解到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让调查研究取得真经、修得正果。因此,在调研过程中,作为党员干部要忧民之忧,行民之盼,带着一份真诚,付出一片真情,沉下心融入群众。要站稳人民立场,感同身受地倾听人民群众的心里话,聚焦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现实问题,奔着问题去,迎着难题上,用心去体验、去感悟,把事情办到群众心坎上,不断增强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要做好调查研究,需坚持实事求是。毛泽东同志在做寻乌调查时,主动找农民、商人、秀才等各阶层代表进行访谈并详细记录,获取了大量的一手资料。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要把实事求是放在突出位置,多采用“四不两直”方式调研,坚持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在躬身探索中了解民情、掌握实情,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作为党员干部要坚持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精心谋划、科学组织、精准发力,真正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要深耕“解剖麻雀”之功,在掌握大量、真实、全面的客观事实和具体数据后,本着解决问题的目的,点滴推进,一环紧着一环拧,一锤接着一锤敲,将一个个具体问题研究透彻,实现循序渐进、稳扎稳打、逐个击破,把调查研究做细做深做实。

要做好调查研究,需坚持问题导向“编筐编篓,重在收口。”调查研究的最终目的是要解决问题,不能仅仅只停留在解决问题的承诺上,调研报告的文字里。作为党员干部要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以解决问题为根本目的,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要秉承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事业负责的态度,在撰写报告时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给出具体过程,提出相应对策,若发现工作中的漏洞和偏差,敢于直面谏言、陈述利弊,敢于坚持真理,讲公道话,只有尊重客观事实,才能解决实际存在的问题,这才是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的真正目的。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377,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5026.html

(0)
上一篇 2023-03-30
下一篇 2023-03-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