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好新时代“考卷”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我们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是对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宝贵经验的深刻总结,为我们做好未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在新时代新的征程路上,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在新时代“赶考”路上谱写出辉煌的人民篇章。

坚持人民至上,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深入群众当中,倾听群众呼声,体察群众疾苦,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虚心向群众请教,真正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知经误者在诸子。”人民群众是实践的主体,冷暖甘苦感受最深刻。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不是做做样子,走走形式,问一些不着边际的话、问一些不切实际的话,这样是问不出真东西,群众对你也爱答不理。你糊弄群众,群众就会不信任你,就不可能和你说真话,干群关系只会越来越远。党员干部要主动下基层调研,在田间地头、农家院落与群众面对面交流,聆听群众心声,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所盼,

坚持人民至上,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群众是最讲感情的,也是最懂感情的。有的干部在下基层中,既要拍照留痕,又要群众配合,服务群众未见真效,却给基层增添了负担,引起群众的反感。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们要认真吸取教训,时刻怀揣一颗同理心,把老百姓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去办、把群众的困惑当作自己的心头事,用心用情了解群众所需,竭尽所能解决群众难题,让群众看到我们的真情实意。我们要学会用群众语言,在与群众交流中增进感情,群众遇到困难,我们要第一个站出来,主动帮助解决,让群众时刻感受到我们是他们的亲人,只有这样我们才会得到群众的衷心拥护。

坚持人民至上,向群众学习、拜群众为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气、通下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解剖麻雀,发现典型,真正把群众面临的问题发现出来,把群众的意见反映上来,把群众创造的经验总结出来。向群众学习,就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坚持工作重心下移,经常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做到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人民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各级党组织要把基层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党员干部的“主阵地”,引导党员干部在同群众朝夕相处中增进对群众的思想感情、增强服务群众本领。党员干部要拜群众为师,虚心向群众请教,学群众普遍认可的“土办法”、讲群众愿意听的“土方言”,把党的政策送到老百姓心坎里,将党的关怀播种在老百姓心田中。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王锐,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1974.html

(1)
上一篇 2023-03-14
下一篇 2023-03-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