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真正走进群众心中

近期,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要求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方案中明确要求,调查研究“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搞作秀式、盆景式和蜻蜓点水式调研,防止走过场、不深入”。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我们搞调研研究,就是要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在调研中务求“深、实、细、准、效”,做到深入全面了解实情,准确恰当找出对策,解决好群众想要解决的问题。

调查研究是中国共产党的传家宝,也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我们党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最根本的就是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和群众路线,唯有调查研究才能让这样的方法真正树立起来。我们搞调查研究,就是要把调研研究当做做一切工作的开端,当做最根本的一种工作方法,当做会不会做工作的标志来极端负责地看待。在工作中,要着力避免调查研究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让调查研究真正能够察实情、解难题。

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必须走出办公室,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这样才能调查出真东西,发现真问题。正如国务院总理李强在首场中外记者会上所说的那样,“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下去调研看到的全是办法。高手在民间。”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政策有无实效,干部是否尽职,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说到底,调查研究是为了解决问题,只有先把问题找准,才能把对策提实。《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多次强调“真”:“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听真话、察实情”“真正把情况摸清”,就是要求我们在调研中不仅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真正关心人民群众。说人民听得懂的话,问群众最关切的问题,从“逆耳言”“牢骚话”中听民意、察民情,才能真正把人民所想所急所盼发现出来,用实际行动呼应“民有所盼、政有所为”。

调研要避免回避矛盾。调研不能扎堆调研,专到成绩好的地方去。更多地要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去。调研讲究的是“雪中送炭”,不是“锦上添花”。“优等生”要学,“差等生”更要帮,调查研究首先要坚持问题导向,勇于排难而进、迎难而上。

“不闻不若闻之,闻之不若见之,见之不若知之,知之不若行之”。大兴调研之风,不能停留在喊口号上,更要身体力行,直达基层一线。坐在办公室里既不能发现问题,更不可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只有时常走出去“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把调查研究作为发现问题、发现解决问题之道的有效途径,才能把各项工作一步一个脚印推向前进,交出一份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答卷。

(国家税务总局逊克县税务局  王玉珊)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zdd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3568.html

(0)
上一篇 2023-09-19
下一篇 2023-09-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