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开展好一线调研

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越是基层一线,越是只有多功能甚至全能干部才能适应改革的需求和工作的要求。作为年轻干部,常常会出现“不会写、不会说、不敢干”的本领不足、恐慌。而克服恐慌的最好办法就是自觉拜人民为师,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把握好调查研究“传家宝”、“基本功”,在一线做好调研。

端正对群众态度,与群众打成一片,坐一条板凳上。脚入三尺泥土,方知民心温度,调查研究最重要的便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不满足于掌握别人的“二手资料”,选择最“繁琐”也是最捷径的方式,用自己的脚板去丈量民情,用“打破砂锅问到底”的精神做好调研工作,多问几句,多跑几趟,多交几个朋友,在广阔天地里“淘金”,“淘”出金点子,在坊间田野中“寻宝”,“寻”出真道理,在百姓乡亲间“唠嗑”,“唠”出好办法,做到群众家里坐得下、粗茶淡饭吃得进、家长里短聊得来、大事小事谈得拢、难题难事解得开,把基层矛盾摸准摸透,把问题情况记准记实。

忙在点子上、谋在关键处不经调研、片面调研的决策都是乱决策,但是多头调研、重复调研、扎堆调研又是白忙乎、“假把式”。要善于调研,既听顺耳话,也听逆耳言;既看示范样板,也看普通现象;既关注成功经验,也关注失败教训。善于运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拓展调研渠道和方式,提高调研效率和质量。对调查研究所遇到的难点问题,用战略目光、大局意识分析好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关键问题与一般问题,做到剥其壳而察其里,拨亮一盏灯,引领一大片,确保可以查清问题症结、点准主要“穴位”、保证“药到病除”。

做好调查研究“后半篇文章”。调查研究的根本目的在于为发展解难、为群众排忧,既要“调”、又要“研”、更要“用”,千万不能本末倒置,单纯看“数量”、看“字数”,看似踏踏实实、轰轰烈烈,实则“雷声大雨点小”。要始终牢记群众满意率就是检验我们工作成效的唯一标准,把“调研之风”吹向群众所需所盼;要有追求真理的勇气,摒弃自欺欺人式调研,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要有不断“扬弃”的闭环思维。把报告写完作为万里长征第一步,继续深化、持续转化、跟踪固化,并不断运用系统思维、辩证思维对结果进行再比较、再整合、再转化,形成实践——理论——再实践,调研——应用——再调研的闭环,让基层和群众感受到真真切切的变化,为高质量发展带来扎扎实实的帮助。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史豫东,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8924.html

(1)
上一篇 2023-12-05
下一篇 2023-12-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