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刊词】了解真正的中国,从了解基层开始

了解真正的中国,是一个认知问题。

人类的认知,好似一个巨大的天坑,呈漏斗态势排布。越往下,所见越少,机会越少,越是感受到社会不公,愤怒无比。越往上,所见越多,机会越多,越是感觉世界美丽,风光无限。

如何追求对自我与社会的更深刻的认知,真正了解中国这片广袤的土地,只有从了解真实的基层开始。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是否了解真实的基层,对普通人来说并不是必要的事情,但对领导干部来说,却非常重要。毛泽东同志有句振聋发聩的话——“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

那么基层是什么?有人说,基层是一片沃土,“根深方能叶茂”,只有把根扎进基层沃土,在基层锻炼才干、涵养底气,才能积蓄后劲,增强担当大任的实力。也有人说,基层是坟墓,基层条件艰苦、工作辛苦,在基层会埋没人才、销蚀志气,最终误家误己。

或许,每个人对基层的看法都有道理。“宰相必起于州郡,猛将必发于卒伍”。古往今来的成才规律昭示,凡志在高远者,都是在基层这片沃土中成长磨练出来的,基层于他们而言,就是培养、造就人才的熔炉。但同时,在当下的社会生态和教育生态里,基层又确实如有些人所担忧的,它是一个被现实困扰填满的概念,很多人抱着对基层充满着无限希望的预期,却又在基层的现实里屡屡失望碰壁,最终抛弃基层,脱离基层。

基层的艰苦,莫过于长期艰苦地做具体事情,难以构成创业、事业的追求,缺乏“成就感”。同时,趋利避害是大多数人的天性。国内经济发展不平衡,造成偏远地区及中小城市的边缘化;垄断行业与非垄断行业收入的反差,基层创业环境的相对恶劣以及社会评价不高,都可能让人望而却步。

然而,就有那么一群有才能、有抱负、有情怀、有闯劲的年轻人,他们想要站得高一些、想得深一些、看得远一些,他们愿意扎根基层,真正的去了解中国,并发挥知识优势和所学专长为基层建设贡献力量。

最后,衷心祝福每一位不择沃土,不弃贫瘠,扎根基层,踏实干事的年轻人。

(21)
上一篇 2017-11-05 13:06:25
下一篇 2017-06-29 22:00: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评论列表(1条)

  • 新政的头像
    周 新政 2017-07-11 23:04:43

    至少我们曾为这片山河的改变付出过,在最好的年华负重前行,不负韶华。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