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工作应杜绝“一刀切”

近日,吉林四平铁东区2人未做核酸检测被警方传唤,并要求补缴历次核酸检测全部费用的消息引发网友热议。全民免费核酸检测本来是利国利民的好事,体现了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但这种不问实际情况,不管客观条件,一律采取“一刀切”工作做法,往往与政策初心相违背。

“一刀切”做法的背后是部分党员干部党性不强的潜在表现。一方面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作风问题,对待群众高高在上,不了解群众真正需求,不考虑基层的实际情况,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将上级为民服务政策落实时走了行、变了样;另一方面是懒政,缺乏担当的表现,在工作中为了不出错、少出错,只简单的将上级做法“照搬了之”,看似不折不扣地落实了上级精神,实则是不愿作为。

杜绝“一刀切”要强化责任担当。为官避事生平耻。在基层工作中难免会遇到许多矛盾和问题:在面对群众信访时难免会有难以解决的时候,在这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时刻难免会有力不从心的时刻,在乡村环境整治时难免会有烦躁厌烦心里。这些问题不是我们坐在办公室想出来的,而是需要我们迈开步子,走出院子,到田间地头,与群众面对面切实了解民情、掌握民意,真正了解群众“急难愁盼”的第一手资料,以务实举措切实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杜绝“一刀切”要做好监督问责。“一刀切”的做法本质上还是作风问题。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须臾不能放松。纪检监察干部要有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一项接着一项办,对群众所关注的脱贫攻坚、安全生产、农村“三资”等民生领域和重点项目要做好全过程、全方位的监督,在监督中发现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党员干部失职失责、违纪违法问题,要严肃追责问责,旗帜鲜明地为担当作为的党员干部撑腰鼓劲,对乱作为、不作为现象坚决说不,真正实现对“一刀切”现象人人喊打、露头就打,营造为民服务的良好工作氛围。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为我们构筑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宏伟蓝图,在新征程上,我们要做求真务实、勇担重任的干部,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经常深入农户,走进田间地头,倾听群众呼声,真正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为群众多办实事、多办好事,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树立基层干部的良好形象。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妮妮,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5392.html

(0)
上一篇 2022-05-24
下一篇 2022-05-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