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语》中悟基层工作之道

重庆市秀山县中平乡人民政府 宋维倩

读书的时候,读《论语》,只对“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留有记忆。工作后,再次重温《论语》,回想自己近一年的基层党政办的工作,多了些许新的体会。

更能悟到“饭疏食,饮水,曲肱而枕之,乐亦在其中矣”的工作之乐。初初来到乡镇时,没有明确的午休时间,吃住在乡村,工作生活没有明确的界线,有时候还会因下村走访错过吃饭时间,没有“跳蚤关”但“生活关”“饮食关”“思想关”关关使人产生退怯心理。但正如习总书记寄语青年所说,“同人民一起梦想,青春才能无悔”,能够参与脱贫攻坚,为老百姓解决他们的所需所盼,本身就是一件乐事,所以要用论语中悟到的工作之乐,做一个“食无求饱,居无求安,敏于事而慎于言,就有道而正焉”的基层工作人员。

更能学到“多闻阙疑,慎言其余,则寡尤。多见阙殆,慎行其余,则寡悔。言寡尤,行寡悔
”的工作之法。刚离开学校的“象牙塔”就踏入社会的“大泥潭”,又被领导委以重任,安排在党委政府的“形象窗口”,充当着“门面担当”,让我感觉“压力山大”。一次向上级的汇报、一次和同事的交接、一次与群众的沟通、一次会议的通知、一场会务的筹备、一条信息的报送,这些看似很小的事,往往会因为一些马虎粗心,而导致失之毫厘则差之千里。所以要用论语中学到的工作之法,做一个“讷于言而敏于行”的党政办人。

更能做到基层工作要有“非生而知之者,好古,敏以求之者”的工作之道。刚刚接触到党政办工作的时候,白日里纷繁杂琐的工作时常让我疲惫不堪,很长一段时间被琐事所困没时间没精力去学习,处于固步自封、停滞不前的状态中。尤其是在写材料的时候,往往觉得自己“囊中羞涩”、疲于应付,初稿经常被领导改得“面目全非”。工作中慢慢到摸索到权衡大事小事、急事缓事,抓大事不放,抓急事先办,变被动为主动,才会有这次重温《论语》的时间,才能做一个“不患莫己知,求为可知也”的组工干部。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理论和实践往往是紧密结合在一起,在学校的时候读《论语》大多囫囵吞枣、照本宣科,只入耳不入心,感谢这一年的基层工作经历,让我能“温故而知新”。

(0)
上一篇 2020-07-31
下一篇 2020-07-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