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讲好“基层群众语言”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张家产镇政府 鞠嘉伟

讲好群众语言是一门艺术,也是一门学问。当下,不少年轻干部“出了校门进了基层”,说话不接地气,导致与群众之间的交流“大打折扣”。笔者认为,年轻干部初入基层,本就缺乏基层工作经验,只有讲好“基层群众语言”,才能拉近与村民百姓的距离、增加与人民群众的情感,从而更好更快地适应基层。

日积月累,年轻干部想讲好“群众语言”,要把身子“沉下去”。年轻干部进入基层,首先要做到与群众交流顺畅,尤其作为异地基层干部,不能专注于学好当地方言本身,更在于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年轻干部要想讲好“群众语言”,就要学会把身子“沉下去”,要多到田间地头、车间工厂、街头巷尾走一走、看一看,多和村民坐在一起聊聊天、谈谈心,下沉到群众语言最集中的地方,掌握第一手资料,才能言之有物、言之有理、言之有据。年轻干部要通过不断地与群众交流,日积月累,所掌握的“群众语言”就会越来越丰富,与村民群众交流就会越来越轻松,和村民百姓做朋友,和村民聊到一起、说到一块,培养同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

苦下功夫,年轻干部想讲好“群众语言”,要把语言“土一点”。年轻干部要想讲好“群众语言”,不能单纯地学习当地的方言发音,更要把自己的语言变“土一点”,让群众百姓听得懂,提高沟通效率,通过“唠家常”的形式,强化与群众之间的联系。年轻干部在下村解读上级政策时,不能一板一眼照着稿子念,让村民理解起来有难度,听得云里雾里,而是要将上级的文件精神“翻译”成村民能够听懂的大白话,要将文绉绉的语句变为朗朗上口的土话,比如真抓实干,可以理解为“甩开膀子干”,用最简朴的语言让村民百姓记得住、用得上,少讲大话、空话、套话,让群众听起来情真意切。

拉近距离,年轻干部想讲好“群众语言”,就要把行动“实起来”。“说得好不如做得好”工作取不得实效,讲起话来就会“轻飘飘”,让群众百姓无法信服。年轻干部想要讲好“基层群众语言”,一方面,要把行动“实起来”,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难事,对群众作出的承诺,答应群众的事,一定要兑现,切实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沉下身子,担当作为。另一方面,要充分掌握人民群众的“急难忧盼”,把责任扛在肩上,真正把事干成干好,把为群众办实事和提高群众工作能力结合起来,用实际行动换取群众的满意,争做群众的“贴心人”“暖心人”。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6-28
下一篇 2021-06-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