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新人” “三要”方能行稳致远

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 柯祖轩

这几天,全国以及各省上半年的国民经济数据陆续发布,其中最显眼的莫过于“由负转正”这个词语,这意味着我国经济运行正在稳步复苏,一切欣欣然。确实,一场突如其来、前所未有的疫情占据了2020年的整个上半年,也让时间仿佛安了“加速器”一般,过得飞快。转眼间,作为“新人”的我,也几近在基层待满一年,即将迎来属于我的“转正”。“转正”在即,思绪万千,我认为,需做到“三要”。

凡为过往要行有所证。过去的一年是对所有基层“新人”来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不仅是因为刚走出校园,便步入职场,更是因为亲身经历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汛抗洪等诸多重大“难关”的考验。但同时,这一届的基层“新人”又是无比幸运的,能奋战在这多年未有之“大考”中,留下了许多宝贵的经验与印记,需要基层“新人”将经历写在本子中,刻在骨子里,努力言在群众的口头上。要剥丝抽茧、善于总结,将过去一年的经历精炼地提取出来,做到重点突出,特色鲜明,充分显示出年轻干部在基层挥洒青春的一面;要将外行内化于心。对于参与过的,无论是对是错,都应该在心中留下痕迹,“莫以善小而不为,莫以恶小而为之”,始终坚持凡是有所为有所不为,以善为先,明辨是非;要深入群众,倾听民声。“一枝一叶总关情”。群众是一面镜子,以群众为鉴,可以更好地认识自己。对于缺点,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对于优点,继续保持,发扬光大。

立足现在要化零为整。经历了将近一年的基层锻炼,想必“新人”会有很多感悟,零零散散,繁若星辰,这就需要进行梳理,取其善而去其恶,形成一套比较完备的“个人档案”。要扩展思维。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六大思维方法,即辩证思维、系统思维、战略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以及精准思维,我认为,这是作为基层“新人”应努力具备的思维。所谓“站得高,望得远”,新的时期新的历练就需要新的思维。要涵养心态。刚步入职场,难免因为经验不足、实践缺乏等各种原因遭遇挫折,“躲进小楼成一统”,或者因为一点小的成就而感到沾沾自喜,这些都是不良的心态。“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在即将“转正”的时候,更应该怀揣着平和的心态,积极昂扬的同时也“笑看云卷云舒”。要锻炼能力。“本领恐慌”一直就是“新人”最为突出的问题。每个人都有长处,也有不足,应在努力配足配强基本能力例如文字写作能力、沟通协调能力等的基础上,剖析自我,挖掘特色,广泛同他人开展交流合作,让自身素质“锦上添花”。

展望未来要前途起征。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关于未来,基层“新人”要做好“转正”之后的各项准备,抱着“笨鸟先飞”的态度,及时、全面、准确地擘画好蓝图,快马加鞭,迎头赶上前辈们。重温初心。不妨认真想想,身入基层的初心,是为了实现与追求什么,距离当初的目标还差多少,有哪些仍需要进一步改善。要身入更要心入,用脚步丈量土地,用双手书写青春,真正做到“沉浸式”而非“漂浮式”。三省吾身。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在迈上新征程之前,要反复检查自己,是否仍有所欠缺,今后需要怎样改进。在充分发现、了解、调整好这些之后,轻装上阵,心无旁骛去出发,并在今后的时时刻刻都反省,不断提高。一往无前。“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前方道路或是鲜花拥道、或是荆棘遍布,不管如何,尽管昂扬向上,积极面对。“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只有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才能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

(0)
上一篇 2020-07-23
下一篇 2020-07-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