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基层“奋斗岁月”品“人生海海”三重含义

四川省泸州市江阳区茜草街道办事处 黄德君

“人生海海”是一句闽南语,意思是人生如同茫茫大海,潮起潮落、变幻莫测。在这样的人生旅途中,我们需要的是一颗坚定的心,即使道路蜿蜒曲折也能走向平坦宽广的大道,即使遭遇了失败和挫折,依然能够勇敢面对与前行。作为基层干部,我们要用手中画笔描绘基层“奋斗岁月”,在岁月的历练下堆积人生的厚度,在时光的沉浸下蕴积精神的力量,在基层的历练中读懂“人生海海”三重含义。

虽遇困难,要鼓足勇气奋力上。“人生海海”寓意人生复杂多变,前路巨浪滚滚、浪潮翻涌。但有句话是这么说的:“世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看清了生活的本质后,依然热爱生活。”基层工作面广量大,矛盾的问题交织,基层干部要有面对的勇敢之心,应对的从容之心,无论遇到什么艰难险阻始终能够泰然处之、从容应变,做到“乱云飞渡仍从容”。张桂梅几十年如一日扎根在大山深处,为渴望求知的孩子们带去知识和希望;柯丽婷身残志坚,克服小儿麻痹症带来的不便,在第九届残奥会上以出色的发挥打破女子100米仰泳记录。基层干部要不怕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毅然决然奔赴梦想,勇往直前绝不放弃。

面临选择,要坚守初心为民行。人生如同海面,有高有低,有不同的方向,关键在于我们的选择。基层干部要在为民的坐标上彰显人生价值,做诚挚为民的奋斗者,把为民事业当成嵌入生命、铸进灵魂的伟大事业,始终心系群众,牢记肩上使命,用真心真情和实干苦干切实为群众办成实事,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基层干部要聚焦群众的现实问题,强化责任担当,下足“绣花功夫”,把基础设施完善起来,把新业态发展起来,把精神文化丰富起来,绘就人民群众幸福美好的生活画卷,让群众的生活更加便利和舒适。

虽尝苦涩,要积极进取扬自信。“人生海海”波澜起伏,所遇到的磨难和考验是精神的给养,我们要积极进取苦为乐,保持对待工作和生活积极乐观的态度,勇于拼搏、不断进取,就能够在风里浪里把稳“前行之舵”,能够高挂自信之帆出海远航。塞罕坝的建设者在恶劣的环境里以“冷乎冻乎不在乎”的乐观心态做实验、搞研究,才有了塞罕坝绿林成片、生态宜人的美景;科研工作者攻坚克难于科研一线,以“失败是成功之母”的乐观心态继续努力,方有硕果累累。基层干部要自信自强,扎根基层,主动为党分忧、为民解难,以积极进取的心态和行动抵达梦想彼岸。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1-02
下一篇 2021-11-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