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虎皮海椒”中感悟基层干部的情怀

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委组织部 程琳

虎皮青椒,又叫虎皮海椒、糖醋辣椒瘪子,是以青椒为主要材料制作的一道菜品,因青椒表面炒得略微焦糊,斑驳的焦糊点如同老虎的花纹而得名。

虎皮海椒气味清香,酸辣开胃,超级下饭,深受大众喜爱,特别是那虎皮一样斑斑点点的色泽让人食欲大增,既可自用,待客也不失其华。基层干部如果在虎皮海椒威武的“虎皮外衣”、纯正的火辣、呛鼻的酸味中细细品悟,也别有一番风味。

勇于披上“虎皮”外衣,拿出“虎劲”立说立行、务实高效。“扯虎皮作大旗”是一种工作不实、狐假虎威的讽刺,但如果真拿“豆包当干粮”,视“虎皮”为真实,敢“披”敢扛敢干、敢作敢为,也能得到群众点赞、认可。“虎皮海椒”的“虎皮”来自上好的“青椒”,基层干部当为“虎皮”自豪、为“虎皮”担当,体现在工作中则是拿出“虎劲”,立说立行、务实高效,对上级的决策、部署的任务、交办的工作,充分发扬“立即行动、马上就办”的精神,闻风而动、果断迅速、说行即行;在工作中要极端负责、严格执行、有始有终,树立“基层工作无小事”的认真观念,以严上加严、慎之又慎的工作态度在每一个细节上“吹毛求疵”,追求完美极致。

真正不怕“海椒”的火辣,保持“不怕辣、辣不怕”的斗争精神,始终辣道干事、敢闯敢干。“虎皮海椒”一定要选选青椒,颜色越深,味道就更辣、更过瘾。基层干部的“辣”则体现在干事的辣道敢闯。“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越到基层任务越繁重,这就要求广大基层干部要时刻准备好接受重要任务的冲刺和挑战。为此,要以锐意进取的“火辣”热情,辣道敢闯,冲破传统思想做法、陈旧观念体制的束缚,像“狮子型”干部杨汉军那样,敢打敢拼、敢于担当,敢于“吃螃蟹”、能啃“硬骨头”,始终保持一种与时俱进、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想他人不敢想、断他人不敢断、为他人不敢为,方能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业绩。

不畏惧“酸味”浓烈呛鼻,保持“为民情怀”,始终做群众的贴心人。“虎皮海椒”重在将“青椒”炒至全部变蔫,放入醋、糖、生抽出锅,但醋的量要比平常炒菜稍微多一些。就这样,以其独特的烹饪技巧,使烹制出“酸”味纯正浓厚,诱人心脾,越吃越安逸。党员干部要在工作中善于体会的各种“酸”味,不怕冷遇,不怕泼冷水,受得住各种委屈,始终以饱满激情、实实在在的行动,做群众的贴心人。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广大基层干部的工作是千条线、万条线的工作,更基本的挑起群众期盼,时时刻刻肩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多到基层去,多和群众“唠家常”,了解群众想法、解决群众生活上的“疑难杂症”,用好人民赋予的权力,在为人民服务中展现出对党的事业的热爱和忠诚、对人民群众的深爱。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14
下一篇 2022-03-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