筵宾镇:促进村集体增收,引领富民新产业

今年以来,筵宾镇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全域乡村振兴“5515”工作任务清单,成立全域乡村振兴工作指挥部,坚持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统筹整合多方资金,创新多个重点项目融合发展的方式,以点带面、串点成线、全区域协调发展,为富民增收赋能提质。

传统产业提档升级,激发强村富民“新动力”。筵宾镇立足农业集约化、规模化发展,持续探索村集体增收新路径,与山东供发集团达成合作,采取“联合社+公司+基地+农户”的全新合作机制,统筹整合11家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成立镇级联合社,由联合社对接供发集团、签订合作协议、监督运营管理,公司提供全程托管服务,按照“垫资托管+保底承诺+约定提成”模式,切实保障群众利益。目前,已托管土地3500亩,建成高粱种植基地,走出了一条符合自身实际又兼具特色的“国企联村·跨村联建·产业共兴”的致富路。

跨村联社共富裕,搭建强村富民“新平台”。临沂市好客筵宾农业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于2023年5月成立,注册资金500万元,由11个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组成,现有社员2576户,辐射农户6500户。同时,筵宾镇 “跨村联建·大田管理”共富项目覆盖了筵宾镇12个村,耕地面积1.5万亩。目前已完成土地流转3500亩。项目主要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联合社为抓手,实现“跨村联建”、抱团发展,进一步提升了筵宾镇规模化种植机械化作业水平,降低种植成本、提高市场竞争力,引领筵宾镇产业走特色、创新、富有活力的新路子,促进农民增收、助推产业兴旺。

跨村联社深度融合,开辟强村富民“新方向”。 为了解决部分村党组织弱化边缘化的问题,尝试打破就村抓村、就支部抓支部的传统做法,通过打造创新发展跨村联建示范片区这一联结共同体,探索“跨村联建”党建新机制,推进片区资源共享、产业抱团、乡村联治,破解解决过去单一基层党组织战斗力不强、各村发展水平不均衡、资源整合力度不够等三大难题,真正实现从简单的做加法提质成跨村联建“一盘棋”,不断夯实党建共同体基础、壮大规模。积极推行联建村“统一规划、连片建设、共享共用”机制,由行政村党委牵头负责,从村庄建设、土地利用等方面进行统筹规划,统一实施涉及多村的连片项目。跨村联社开展公共资源共享、“沉睡”资源唤醒行动,整合土地、资金、人才等资源,打造乡村振兴综合平台,推动集体经济持续稳定增收。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deja vu,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8918.html

(0)
上一篇 2023-12-05
下一篇 2023-12-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