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水美乡村”中邂逅乡村振兴

安徽省霍山县但家庙镇人民政府 周晓欢

夏日晴朗,一条条河流缓缓流淌,水声潺潺,河水清澈明净、鱼翔浅底,岸边莺飞草长、绿草如茵,小河流逐渐成了村中一景。近年来,全国各地坚持党建引领,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实施绿色振兴赶超发展战略,统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与河湖长制工作,让生态治理与乡村振兴齐步走,从“水美乡村”中邂逅乡村振兴。

清除堵点,提升水系安全“阈值”。眼看着汛期即将来临,多地河道“血脉”不够通畅,防洪能力不足、河道淤塞和岸坡坍塌等问题相互交织,清除河道的堵点已经刻不容缓。各地要坚决扛起治水政治责任,着力修复生态环境,大力实施兴水生态工程,加强水源涵养,强化水源地保护,开展妨碍行洪问题排查整治等专项行动,解决河湖突出问题。要以河长制实施为抓手,压紧压实河长责任,着力提升依法治水管水工作效能,建立“河有人管、事有人干、责有人担”的长效管护机制,迈出河湖保护从集中整治到长效管护的坚实步伐,开创河湖治理管护新局面。河道空间形态的修复能够大大改善流域生态环境,通过实施河道清障、清淤疏浚、岸坡整治、河湖管护等多项举措,建立生态型护坡,加强污水处理站管护,逐渐恢复河流水系功能,将曾经狭窄不畅的河道贯通“血脉”。

呵护重点,焕新水系生态“颜值”。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建设生态宜居的家园离不开环境优美、碧水青山。自水美乡村建设项目实施以来,各地结合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整治河道、新建绿道、打造河道景观、清理河坡种菜,把美丽河湖治理融入美丽乡村建设。按照“打牢基础、巩固提升、注重长效”的总体思路,建设、管护两手发力,注重水体清洁,常态化清理水面垃圾、影响河流的水生植物等,统一集中处理生活垃圾,修复了水生态、改善了水环境,切实做到水质净化、岸坡绿化、沿线美化。建立河道“病历卡”,精准把脉,对症开方,及时修复生态问题,不断拓展提升河长制的内涵与外延。路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生态水环境明显改善,“水美乡村”的颜值又提升了一个新台阶,群众对河流生态、景观环境的迫切要求逐步得到了满足。

挖掘亮点,创造水系致富“价值”。新时代的水美乡村建设,不仅要确保水系的安全性和生态性,还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抢抓发展机遇,进一步挖掘水资源潜力,不断创造水美乡村新价值。走进安徽省霍山县但家庙镇,观音岩村的党总支书记对矿泉水开发项目充满希望:“经权威检测机构检验,我们大龙井2号井、3号井中的矿泉水除了偏硅酸、锌指标达到国标要求以外,还含有丰富的钙、镁等多种有益的宏量、微量元素,并且蕴藏水量充足,非常有利于开发。”此外,该镇依托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水环境综合治理、中小河流治理项目等一批重点工程,加快完善全镇水网体系,推动水利工程建设提质增效;结合万亩创新+油茶基地项目建设、林下种植、虾稻连作等产业发展,培育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充分发挥新型经营主体产业带动作用;走融合发展的道路,进一步开发旅游等资源,将山美、水美、景美、人美融为一体,让老百姓的钱包越来越鼓。

绿水青山变为增收致富的金山银山,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多赢局面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水美乡村”成为乡村振兴的生动样本,一条条蜿蜒的河流继续书写着乡村振兴的故事。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7-14
下一篇 2022-07-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