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文化引擎,跑出乡村振兴的加速度

近日,继“村BA”火爆出圈后,贵州榕江举办的“和美乡村足球超级联赛”走进全国无数人的视野,球员们奋力拼搏,村民们呐喊助威,比赛现场座无虚席、万人空巷,“村超”因此火遍全网。这场村级体育赛事为乡村振兴写下了生动注脚。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乡村振兴,不仅要塑形,更要铸魂。唯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才能让人才更好扎根本土,激活发展的内生动力,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

挖掘文化资源,增强发展潜力。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独特的文化资源是乡村发展的基石。贵州“村超”之所以能够爆火,根本原因在于榕江县拥有浓厚的足球文化底蕴。从上世纪四十年代开始,榕江县每个村都有足球队,并且全县有十四个标准足球场对外免费开放。榕江县立足本土特色,依托本地的优势资源和文化特色,打响了知名度。我国地域辽阔,各地对于贵州“村超”的成功经验不可直接照抄照搬,而是要因地制宜,立足实际,充分挖掘本地特色资源,对诸如红色革命故事、人文风貌、古村落、古遗址等本土资源进行保护和开发。激活发展潜能,助力乡村振兴。

发挥文化力量,凝聚精神合力。乡村精神文明建设是文化振兴的关键所在。虽然打赢了脱贫攻坚战,但部分地方落后的思想仍然存在,乡村移风易俗工作推进任重而道远。“村BA”、“村超”的出现让乡村的风貌焕然一新。由此可见,在发挥文化力量的同时也要注重充分调研,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体活动,满足群众日常多样化的基层活动需求。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性,制定村规民约,加大家庭家教家风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凝聚积极向上的精神力量,进而打牢文化振兴的坚实基础。

创新文化形式,激发经济活力。推动文化融合,实现文化惠民。“村超”赛事借助互联网直播平台,吸引线上数亿人次的观看,线下几十万游客不远万里驱车而来目睹比赛盛况,实现旅游业增收,带火了当地经济。鉴于此,要多渠道开拓乡村消费的新空间,推动文化与体育、旅游等多产融合,创新文化品牌,做好服务,强化扶持,关注市场需求,精准发力,让文体资源“活”起来、旅游消费“热”起来,做大做强自身相关产业,形成完整闭环的产业链,为实现共同富裕提供源源不断的活力。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在农村,最大的潜力和后劲也在农村。乡村文化活动多起来,乡风建设提起来,农民口袋鼓起来,广大农民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红火。点燃文化引擎,跑出乡村振兴的加速度。

(木港镇 赵兰新)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阳组轩,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7707.html

(1)
上一篇 2023-06-29
下一篇 2023-06-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