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答好乡村振兴“考题”

四川省宜宾市筠连县巡司镇武德小学 阴波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省榆林市绥德县郝家桥村考察产业规划发展情况时鲜明指出,要“深入调查研究,摸准情况、吃透问题、找到办法、总结经验,持续发挥典型引领示范作用,建好党支部、选好带头人,把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为此,各级党组织要把乡村振兴作为当前“考题”,立足实际,找准找实产业发展“金钥匙”,撬开幸福的大门,用优异的成绩,答好乡村振兴“考题”。

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增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内驱力”。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基层党组织是解决人民群众实际困难的最前沿,是落地落实各项政策的“最后一公里”。基层党组织是乡村振兴和农村发展的“桥头堡”,“桥头堡”的坚固程度直接影响着乡村振兴和农业发展的质效。我们要筑牢乡村振兴基层党组织“桥头堡”,激发基层党员干部的内生动力,在服务人民群众的道路上充满战斗力。要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综合素养,切实打造出综合素质高、带富本领强的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好“传帮带”作用,诚邀优秀基层党支部书记、致富能手、农业专家等现场支招,共商发展致富“金点子”。要做到学研结合,基层党员干部要结合实际情况,充分分析研判,做到措施精准、高效与质效并存,切实把人民群众所想所盼所愿变成现实,发挥好基层党组织“领头雁”作用,将乡村振兴伟大民生工程高效推进。

强化责任担当使命感,增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硬功夫”。“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作为基层党员干部,要加强政治历练、思想淬炼、实际锻炼和业务训练,在服务基层的真刀真枪实战中强化责任担当、提升敢创业综合素养。在遇到棘手问题和突出困难时,坚决做到不回避更不逃避,敢于直面问题和挑战,时刻保持“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执着,砥砺前行在困难的一线。基层党员干部要做到透过现象看本质,总结归纳解决问题的方法,不畏首畏尾,敢于冲锋在前。要做到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专一行、干一行成一行,坚决避免“纸上谈兵、心猿意马”。“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是基层党员干部应有的品质,“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是基层党员干部该有的追求,“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是基层党员干部该有的奉献精神。唯有如此,才能在服务人民群众、永葆为民初心的道路上行稳致远,才能在新时代伟大征程中贡献基层的力量,书写更多的“基层奇迹”。

强化人才支撑作用,解锁干事创业“密码”。人才是推动乡村振兴的活水源,是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关键。如今经济社会发展更加智能化和科技化,要想获得发展先机,科学技术是不可获取的力量。而人才是科学技术发展的重要“因子”。为此,农村经济的发展,离不开现代化技术支撑,更离不开人才力量的贡献。各级党组织要耕耘好“自留地”,将当地的人才利用好,科学用人,做到人尽其才,充分发挥当地“人才价值”。要开展好“筑巢”行动,所话说“筑巢引凤”,只有把家乡建设好了,才能将外地的优秀人才引进来、留下来。要拓宽人才发展路径,进一步推进“农民技校”“农村职业学校”工程建设,充分发挥“土专家”“田秀才”作用,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打造更多“样板”,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发展经验,让人民群众增收致富的门槛更低、方法路径更多。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