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乡村振兴来一幅“人才蜀绣图”

四川省资阳市雁江区三贤祠街道办事处 夏先鹏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强调:“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把乡村振兴摆在治蜀兴川的突出位置。”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核心在人才。党员干部要做好“针线活”,要像绣花那样做好人才工作,在政策、机制、关爱方向出实招、出新招,给乡村振兴来一幅“人才蜀绣图”,用人才济济提振乡村振兴的澎湃活力。

磨圆政策的“针眼”,让更多人才“进得来”。“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对于乡村来说,人才流失已经成为急需解决的重要问题。如何破解乡村人才不足的问题,把人才留在乡村,让“空心村”“留守村”成为干事创业的热土,就需要在政策上做足文章,释放政策“吸虹效应”。要对以往出台的人才政策进行系统梳理,对不适宜的人才政策及时废止、优化整合,细化出台引导各类优秀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的若干措施,切实增强政策吸引力,并结合乡村振兴人才需求,坚持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就引进什么样的人才,以好政策确保人才引得进来。要克服“外来和尚好念经”的思想,重视本土人才、挖掘本土人才,对待各类人才“一视同仁”,注重及时兑现政策,搭建更多平台,让人才更好地担负起乡村振兴使命。

穿好机制的“线头”,让更多人才“留得住”。“体制顺则人才聚,人才聚则事业兴。”实现乡村全面振兴,让人才的作用更好地发挥出来,就需要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把各种机制串联起来,激发人才内生动力。要坚持向改革要动力,秉持科学化、社会化、市场化的改革方向,加快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激励人才干事创业。要完善乡土人才分类认定机制,对认定标准、认定方式、扶持方式、培养措施等方面进一步细化,让更多乡土人才有“用武之地”。要建立以信任为基础的人才使用机制,坚持人岗相适、用其所长,不求全责备,注重宽容失败,给予人才更多的空间和自主权,少一些行政干预,多一些行动支持,推动形成敢想、敢试、敢闯的干事氛围。

绣准关爱的“图案”,让更多人才“干得好”。人才工作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实现乡村振兴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对于部分人才而言,他们没有一官半职,如果关心关爱工作不到位,不培养锻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人才队伍,就难以调动亿万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乡村发展的成效也会因此打折。要健全党政领导干部联系人才工作制度,常态化开展走访慰问,从政治上关心、生活上关怀,瞄准问题需求的“图纸”,在生产用地、资金项目、技术支持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从衣、食、住、行方面解决好服务人才的“关键小事”,切实当好人才的“后勤部长”,打造人才安身安心、舒心贴心、宜居宜业的良好环境。要强化典型选树,对于贡献较大的人才,既要褒奖,又要宣传其先进事迹,营造尊才爱才的浓厚氛围。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9
下一篇 2024-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