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坚持写好干部监督激励“结合”文章

福建省漳州市南靖县龙山镇选调生 叶伊贤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加强对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日常管理监督、激励担当作为是干部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关键环节。写好干部监督激励结合文章,才能让干部队伍建设更有力、干事更有效。

  坚持层层设防与抓早抓小相结合。拒腐防变,既要靠年轻干部严格自律,还要靠组织上严格教育管理。一方面,要层层设防、处处设防。要督促引导干部自觉守住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等重要“关口”,旗帜鲜明讲政治,保持对权力的敬畏感,交往讲原则、讲规矩,保持共产党人本色,以身作则管住身边人、管好关键事,在盘根错节的利益关系面前能够站得稳立场,在形形色色的诱惑考验面前能够守得住底线。另一方面,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小洞不补,大洞吃苦,注重“后端”处理更要做好“前端”控制。要立足于早教育、早提醒、早预防,在谈心谈话、交流交底、提醒提神等过程中第一时间了解干部思想动向,做到苗头看得见、倾向摸得准、小事管得住,让及时的咬耳扯袖、批评告诫成为对干部的管理,更成为对干部的爱护。

  坚持澄清正名与打击诬告相结合。营造担当作为的浓厚氛围、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既要为清白者“撑腰”,也要向诬告者“亮剑”。要坚持实事求是、正本清源。对受到诬告陷害、错告误告、恶意中伤等不实反映的党员干部,在一定范围内公布核查结论,第一时间予以澄清正名,最大限度消除负面影响,通过关爱回访消除思想顾虑,不让流汗者流泪、吃苦者吃亏,让被诬告者卸下思想包袱、重新振作精神、继续轻装上阵。另要坚持惩治震慑、狠刹歪风。出台相关制度规定,加大对举报来源、时间、内容等要素的甄别研判力度,对于恶意举报行为,发现一起、曝光一起、查实一起、严处一起,形成有效威慑,让“泼脏水”“告黑状”“扣帽子”等不良行为的实施者付出应有代价,不断释放警示教育“乘数效应”,真正做到“扶正祛邪、激浊扬清”。

  坚持容错纠错与激励有为相结合。容错纠错和激励有为应当相互补充、相辅相成,前者是后者的基本导向,后者是前者的最终目的。要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加强会商研判,精准分析动机态度、客观条件、程序方法、性质程度、后果影响、补救情况等方面要素,既要梳理“可以容错”的类别,也要明确“不予容错”的情形,更要注重“容错”与“纠错”的有机统一,实现“容错不纵错,纠错不再错”,真正发挥容错纠错制度的实际效用。要完善激励有为制度,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对给予容错的干部,在提拔使用、职级晋升、表彰奖励时,不受容错事项影响,让“干部受激励,干事有动力”;对需要改错的干部,要了解其思想、工作、生活等方面情况,通过教育引导使其端正态度、改正错误、重燃斗志,推动“有错”向“有为”转变。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9
下一篇 2024-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