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吉州:持续探索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建模式

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委组织部 周云祥

近年来,为充分发挥党建在企业生产和经营中的引领作用,持续提升“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建品牌,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探索打造电子信息产业党建联盟,建立以“组织建链、政治红链、服务活链、示范强链、保障固链”为主要内容的“五链”机制,持续开展以“政治理论联学、优势资源联享、实践活动联办、党员队伍联建、志愿服务联做”为主要内容的“五联”行动,积极构建产业链企业抱团发展新格局,让党旗在产业链上高高飘扬。

组织共建,激活党建联盟“内动力”。党建兴则发展兴,党建强则经济强。吉州区电子信息产业党建联盟是以党建为统领,以产业链为纽带,按照“产业相近、地域相邻、工作相通”的原则,由吉州工业园区党工委牵头,联合14家园区内电子信息企业党组织和8家区直有关单位党组织,共同构建的党建综合体。党建联盟的成立,能够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在党建经验、人才培养、科研力量等方面的优势,有效破解一些小微企业发展产业单兵作战难的问题,将园区、职能部门和企业等各方力量拧成一股绳”。在党建联盟的引领下,园区党工委整合资金200余万元,高标准打造了一个占地600余平方米的党建联盟活动中心,构建集职工服务、日常活动、创客中心于一体的“大服务”平台,为园区党员、职工、人才提供一个“八小时外的温馨家园”。为了保障党建联盟日常活动的正常开展,吉州区还探索建立“两新”党组织书记薪酬补助制度和“两新”党组织星级评比制度,由区财政为每名“两新”组织党支部书记每月发放120元补助,同时对部分“五星”党组织给予一次性经费奖励。仅2020年,就累计发放各类补助40余万元,为党建联盟活动的开展提供了经费保障。

载体共融,增强党建联盟“牵引力”。吉州区电子信息产业党建联盟下设理事会,探索建立了“会议议事、活动轮值、产业问题联解”三大协同运行机制,为园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牵线搭桥,推动上下游产业链之间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不断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在党建联盟的牵引下,园区企业与吉安职业技术学院等众多院校搭建了校企合作平台,仅今年上半年以来,就为企业招引专业技术人才130余名,实现了企业和人才的无缝对接。每月定期组织召开“政企面对面”活动,当面听取企业意见建议,对企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和困难进行进行集中会诊,现场答疑;对暂时不能现场解决的,通过交办单的方式,督促各相关职能部门限期给予办理,全力构建全区电子信息产业链命运共同体。截至目前,已协调解决企业诉求20余件,帮助企业员工协调公租房800余套,为100余名员工子女办理了入学手续,有效解决了企业人才的后顾之忧,真正实现产业“联”起来、资源“联”起来、服务“联”起来,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点燃“红色引擎”。

活动共办,提升党建联盟“凝聚力”。在党建联盟的引领下,各联盟单位党组织结合“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通过共过主题党日、共学党史知识、共听优秀党课、共看红色影视、共谈入党感悟等形式,深入开展理论联学活动,不断增强党员的党性修养和政治理论水平。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联盟单位党组织共同开展主题党日3次,先后组织党员赴吉安城革命纪念馆、九打吉安纪念馆等红色旧址开展现场教学,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积极开展“生产一线显担当,我是党员我争先”活动,引导企业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全区电子信息产业注入“红色动力”。仅今年第一季度,全区电子信息产业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3.9亿元,同比增长52.01%;电子信息类工业企业实现税收1868万元,同比增长102.11%。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7-14
下一篇 2021-07-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