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乡村振兴“头雁动能”

四川省富顺县委组织部 雷鑫宇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顶梁。农村党组织书记是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领头雁”。要建设好这个关键群体,点燃乡村振兴“头雁动能”,助推乡村振兴跑出更大“加速度”。

“丰厚羽翼”促领航。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农村发展日新月异,群众需求千变万化,只有不断丰厚领头雁“羽翼”,才能推动形成“头雁领航、群雁齐飞”的生动局面。要深入实施村党组织书记能力素质提升工程,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不断筑牢对党忠诚、为民奉献的思想根基。着眼理论铸魂和实践充电双管齐下,以社会实践课堂为载体,推动“乡村振兴大讲堂”进田间地头、到产业前沿、上项目一线。要把学以致用、以学促干贯穿培训赋能始终,大力开展书记项目揭榜领题、搭台摆擂、公开晾晒等活动,全方位营造比学赶超、你追我赶浓厚氛围,引导村党组织书记在学中干、干中学中学出头雁本领、干出头雁作为。

“卸掉包袱”促实干。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中练。要想让头雁展现更大作为,就要持续用力根除基层形式主义,让他们从文山会海、填表报表中解放出来,心无旁骛地投入抓改革谋发展、拼经济搞建设、纾民忧恵民生等建功立业主战场。要坚持交挑子压担子、搭台子铺路子,有计划、有针对地把优秀村党组织书记选派到脱贫村、软弱涣散村和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建设、矛盾协调等急难险重一线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不断提升改革攻坚能力、为民服务本领。探索建立考核机制,坚持把考核标准同乡村振兴事业发展贯通起来、同履职尽责情况联系起来、同村集体经济收入增长匹配起来,作为进编提拔、能上能下、激励奖惩的重要依据,真正让吃苦者吃香、流汗者流芳。

“全面护航”促担当。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农村事务千头万绪,涉及方方面面,大到改革发展、征地拆迁;小到群众生活中的鸡毛蒜皮,都离不开村党组织书记的“穿针引线”,难免会出现一些失误,一些误解,甚至一些“莫须有”,这种时候组织的关怀尤为重要。要经常扑下身子、放下架子,到农村一线与村党组织书记开展同志式谈心谈话,认真捕捉他们话里话外的“潜台词”“弦外音”,围绕工作生活上的难点堵点问题,做好沟通疏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发现倾向性、苗头性问题,要刨根问底、把脉问诊,及时帮助校正航向。对待日常接收到的负面信息,要深入调研反复甄别,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为担当者担当,为实干者撑腰,护航头雁在乡村振兴舞台上全力展翅、自由翱翔。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3-05-09
下一篇 2023-05-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